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信保全年承保规模突破8000亿美元,对外贸企业稳定信心、稳定预期发挥巨大作用

时间: 2021-12-31 17:3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30日围绕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的实施工作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出席。


任鸿斌副部长介绍,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定外贸工作的政策举措,并且部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的一些工作安排。任鸿斌副部长在介绍稳外贸政策主要内容时指出,围绕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从4个方面提出了15条政策举措:


一是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包括4条政策: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巩固提升出口信保作用,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


二是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包括3条政策: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或地区。促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三是缓解国际物流等外贸供应链压力。包括5条政策: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在多双边场合呼吁共同畅通国际物流。积极保障大宗商品国内供给。积极开展贸易调整援助工作。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四是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包括3条政策:深化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合作共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培育一批贸易双循环企业,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予以支持,研究建立外贸领域用工定点定期监测机制。


在回答深圳卫视记者:“将采取哪些措施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的提问时,李兴乾回答: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外贸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时面临的风险更大,对于出口信用保险的诉求更强。针对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积极推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更好地履行政策性职能,加大承保力度,创新产品和服务。针对企业普遍遭遇的四类共性问题,提供风险保障:


一是针对进口商拒收拒付的问题,加大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保障力度,多渠道督促买方履约。同时,加快理赔程序,坚持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二是针对国际运费高企,优化海外仓项目的承保条件,支持海外仓更好地发挥降低运输成本的积极作用。现在“出口信保+海外仓”模式深受企业欢迎。

  

三是针对中小微企业获取信息和融资难的情形,我们推动完善信息服务,及时向企业提供买方资信情况,同时发挥保单融资增信作用,便利企业融资,增强流动性。

  

四是针对“走出去”的风险上升,加大了中长期险的承保力度。同时,我们关注国别形势,跟踪项目进展,及时向企业提示风险,并协助做好相应的处置。截至目前,中信保公司年度承保规模已经突破了8000亿美元,为16万家外经贸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


2022年,我们将推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提高服务效能。重点对三个领域加大支持:


第一,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保险产品联动,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协同支持行业内上下游企业,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第二,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强风险保障,让中小微外贸企业享受到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更加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政策的获得感。


第三,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鼓励优化创新,针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提供更加符合业态模式特点、契合业态发展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当前的运价、原材料、汇率包括用工等方面的成本都在快速上涨,外贸企业的成本压力非常大。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发展”的提问时,任鸿斌回答: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中小微外贸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疫情暴发以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政策举措,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改善生产和经营环境。但是当前,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着“四升”“三缺”的问题,外贸企业成本持续上升。面对这个问题,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方,准备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为企业减负。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目前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在7个工作日以内,从明年开始,要再压缩1个工作日,也就是在6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至2022年底,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缓解国际物流压力,为企业降本。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引导各地方、各进出口商协会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今年1月份以来,商务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为稳定国际海运畅通运转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有一条就是直客对接,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建立一个电商平台,能够与我们的船企直接对接,解决了很多中小微外贸企业国际海运“缺柜、缺仓”的问题,这个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普惠性金融支持,依法依规打击违规收费、哄抬运价等行为,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切实维护外贸企业的利益。


三是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企业减压。刚才李兴乾同志都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出口信用保险对我们整个外贸企业稳定信心、稳定预期发挥了巨大作用。下一步,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承保的覆盖面和规模,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的保障力度,以及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这也是出口信用保险新的产品和服务。


四是加大信贷支持,为企业融资。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作用,开展产品服务创新,持续培育发展保单融资业务,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向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这是近几年来比较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推动大型骨干外贸企业为上下游企业增信,引导金融机构提供相应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五是提升丰富外贸领域汇率避险产品服务,为企业减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鼓励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开展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加强宣传培训,支持引导外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六是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的支持,为企业稳岗。对纺织品、服装、家具、鞋靴、塑料、箱包、玩具、食材、陶瓷、优质特色农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企业,各地方要落实好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措施,支持各地方研究建立外贸领域用工定点定期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外贸领域的用工情况,开展精准帮扶。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在进一步发挥海外仓的带动作用方面,下一步商务部还会采取哪些具体举措”的提问时,李兴乾回答: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是新型的外贸基础设施,也是带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商务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动海外仓快速发展。目前,我们国家海外仓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0个,总面积超过了1600万平方米。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规划设计。大家知道,今年我们报请国务院出台了一个重要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明确提出培育一批优秀的海外仓企业,完善覆盖全球的海外仓网络。


第二,持续开展专项服务。着力培育外贸主体,遴选优秀的海外仓实践案例,总结推广一系列经验做法,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上线了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在第130届广交会期间,我们上线了全国首个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提升供需对接效率。截至目前,平台已经累计联网了海外仓面积400万平方米,服务的外贸企业超过7万家。


第四,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国首个海外仓国家标准立项,提出了运营管理的具体要求,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2022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务院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政策体系,从五项政策举措入手,促进海外仓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强化主体培育。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共同参与海外仓的建设,力争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先进的海外仓。


第二,稳步推进标准建设。加快已经立项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新制定一批国家、行业与团体标准。


第三,推动数字化发展。丰富完善海外智慧物流平台的建设,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适时复制推广。


第四,创新金融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推出有针对性的融资、信保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海外仓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第五,引导优化布局。编制重点国别海外仓建设指南,为企业建设海外仓提供指引。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