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性信用保险保障服务贸易企业大胆开拓新市场

时间: 2016-03-07 17:48:3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出口的货物投一份出口信用保险,是许多外贸企业的安心之选。这样做不仅可以避免因海外买方破产、拖欠或政治风险引发的应收账款损失,更可以在这份货款保障的基础上大胆开拓新市场。

给出口的货物投一份出口信用保险,是许多外贸企业的安心之选。这样做不仅可以避免因海外买方破产、拖欠或政治风险引发的应收账款损失,更可以在这份货款保障的基础上大胆开拓新市场。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不仅有形的货物出口可以投保信用保险,无形的服务贸易也可以获得风险保障。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企业开始尝试借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开拓市场。

今年2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工作会议,提出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政策性作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积极落实国家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部署,大胆创新,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扩展承保服务贸易业务。2015年,中国信保对服务贸易承保金额达到222.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向服务贸易企业支付赔款2871.6万美元,风险保障覆盖了建筑服务、运输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法律等专业和管理咨询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旅游及其他服务等9个领域。


我国服务贸易企业多采用预付款、按节点付款或现款交易等保守的交易方式,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往往无法占得先机。出口信用保险不仅可以为企业的服务提供收汇保障,还有助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上海恒扬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因为对日益增长的海外业务机会和难以预料的业务风险感到进退维谷,最终决定借助第三方信用保险机构的力量开拓海外市场。2015年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之后,该公司业务规模增速达到30%,其中50%的新增业务量都来自投保信用保险后开发的客户,公司海外市场的维度和深度得到极大扩展,业绩实现全面快速增长。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正在考虑为其在坦桑尼亚的地震勘探服务项目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此前该公司已经有两个海外项目通过中国信保做了相关保险安排。“以前我们在海外提供石油勘探服务,都是采用现汇结算方式。然而近两年,开始有石油公司要求我们全额垫资执行项目。”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非现汇结算的海外地震勘探服务项目合同金额大,延付期限往往在一年以上,因此面临较大的收汇风险。“中国信保承保的正是服务接受方破产或无力偿付债务、拖欠及政治风险所引起的直接损失。”


据中国信保有关专家介绍,与传统货物贸易有很大不同,如何确立债权债务关系是承保服务贸易的最大难点,而且服务贸易涉及领域分散,不同领域的贸易特点不同,需要针对具体业务进行个性化的保险方案设计。2015年,西安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为美国犹他州医院、医疗保险公司提供数据处理、医疗报销代码编写以及支付管理服务,承保金额达232.5万美元,打破了美国本土公司及印度公司对美国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的垄断。易保网络技术(上海) 有限公司在为软件系统开发及维护服务出口投保的同时,还获得了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服务,2015年,通过信用保险获得银行融资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为满足服务贸易多样化需求,中国信保正在加快对货物代理、软件出口等服务贸易承保模式的研发,以期尽快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规模化服务,在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方面发挥更大的政策性作用。


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