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性信用保险提升外贸竞争力

时间: 2016-02-15 11:29:1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增速有所放缓,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外贸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要求,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

    去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增速有所放缓,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外贸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要求,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国信保去年全年实现承保金额4715.1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新增承保金额238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409.4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3638.8亿美元,向客户支付赔款达14.5亿美元,承保规模持续位居国际同业前列,为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2015年,中国信保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着力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防范风险、开拓市场、促进融资的重要作用,全年承保我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承包工程金额达到1163.9亿美元。其中,承保“一带一路”战略清单项目38个,承保金额232.2亿美元。

    同时,中国信保发挥了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重点支持电力、铁路、电信、能源、海洋装备以及对外工程承包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支持一批拥有技术和服务实力的自主品牌龙头企业,承保巴基斯坦卡哈拉水电站、俄罗斯奥杰罗铅锌矿等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产品、装备、产能、资金“走出去”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助力中国装备加速“走出去”

    政策性信用保险还推进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助力中国装备“走出去”步伐加快。

    据了解,中国信保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全年承保大型成套设备出口222.9亿美元,支持了越南莱州水电站成套设备项目、埃塞俄比亚轻轨配套输变电项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地铁供货等一批重大项目。同时,政策性信用保险还有效发挥了风险保障和促进融资的功能,通过企业、信保与银行三方的赔款或应收账款转让融资安排,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全年通过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67.1亿美元,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坚实保障。

    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

    在继续支持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行业出口的基础上,中国信保加大力度支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扶持培育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价值链分工。

    2015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机电、高新技术、汽车、船舶、轻工、纺织、医药和农产品八大重点行业出口金额达2721.7亿美元,占全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的74.8%。中国信保还加大了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支持领域扩展至建筑服务、运输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旅游等领域,承保规模显著提升,承保领域不断扩大,全年实现服务贸易承保金额222.36亿美元,同比增长30.6%,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外贸的优进优出和转型升级。

    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为扶持和培育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信用保险进一步扩大了小微企业覆盖面,积极引导小微企业运用保障更为全面的信用保险产品。

    具体而言,中国信保不断改进为小微企业提供的承保、资信、融资、理赔等一揽子服务;充分利用电子化手段服务小微企业,在小微企业“信保易”网络投保平台基础上设计开发了“信保易”移动版,还推出了“信保易”电子保单系统,有效提升了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积极为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业态提供一揽子信用保险服务,使小微企业放心大胆地利用新型交易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全年服务承保小微企业39027家,覆盖率达到17.5%,全年实现对小微企业承保金额409亿美元,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4亿美元。

    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表示,未来,中国信保还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职能,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企业出口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新优势转化,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刘小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