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保”解辽宁船企资金之渴

时间: 2014-08-04 16:20:3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大船重工承接了21座大型钻井平台,这使得大船重工成为世界上承接自升式钻井平台最多的海工制造企业。去年,大船重工批量承接了自升式、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工程设备等配套工程合同金额达70亿元。

  本报记者

  贾晓东

  随着海洋油气开发进入新一轮高潮,辽宁省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也迎来了井喷。目前,辽宁省的大船重工和中远船务等船企纷纷进军海工领域,向高端市场要效益。而各大银行已经将船舶企业列为高风险行业,企业融资压力剧增。

  今年,大船重工承接了21座大型钻井平台,这使得大船重工成为世界上承接自升式钻井平台最多的海工制造企业。可就在几年前,大船重工全面进军海工领域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海外船东融资难导致海工项目付款信誉普遍恶化,船舶企业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出口风险加剧。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学林表示,“船东只给10%的首付,像我们这样的规模,每年需要在建造过程中的流动融资都会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出口信保”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的出台刚好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由于出口产品有了安全保障,银行也敢给船企放贷了。

  去年,大船重工批量承接了自升式、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工程设备等配套工程合同金额达70亿元。“订单多数来自国外,有些船东也有融资需求,而"出口信保"在去年刚好开展了买方租赁保险,船东就可以利用这个保险去贷款,然后支付卖方的尾款。这个政策不但让国内造船企业更加有信心,也起到招商引资的作用,吸引国外船东来中国订制船舶。”殷学林说。

  受国外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新增造船订单严重不足,新船成交价格不断走低,产能过剩矛盾不断加剧。辽宁省很多船厂纷纷转型升级,向海工装备制造领域进军。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陶毅表示,“我们把船东请来,一起探讨海洋工程全产业链的最新需求,然后利用这个平台,最大限度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内争取更多的国外订单。”

  目前,全球海洋工程现有订单量约1860亿元,已超过普通船舶成为船企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在辽宁省的海工装备领域,已经形成了以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为主的总包建造能力。

  正在辽宁考察的英国克拉克森集团海洋工程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船企特别是辽宁的船企,最近一段时间承接了一批价值高、技术高、门槛高的海工订单。世界的海洋船舶产业中心,正在从韩国、新加坡逐渐向中国转移。辽宁是中国承接世界造船中心最有前景的地区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