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险企憧憬短期出口信用险增厚业绩

时间: 2014-07-03 17:44:40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太平洋产险日前在福建厦门签署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框架协议,这是公司获得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试点经营资格后的第一个项目。太平洋产险人士表示,取得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试点经营资格,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服务国家外向型经济的能力,也能服务上海自贸区贸易金融便利化。

  本报记者 李超

  太平洋产险日前在福建厦门签署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框架协议,这是公司获得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试点经营资格后的第一个项目。平安产险、大地财险近期也获得了此项业务试点经营资格。分析人士表示,更多商业保险公司涉足这一险种将推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进一步商业化,企业“走出去”有望得到更加完善的保险服务。新近获得试点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在外贸企业的投保需求远远超出保险产品供应的情况下,新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预期。

  商业保险公司逐步进入

  财政部6月下发《关于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大地财险取得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试点经营资格,加上此前已开展该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人保财险,出口企业可选择的险企增至5家。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最长不超过两年。对于投保企业而言,该险种可以规避两方面风险,一是包括由货款拖欠、破产等因素导致的出口贸易损失风险,二是包括受地区政治局势、行政措施等影响造成相应风险。2013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直接和间接拉动出口5200多亿美元,支持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获得融资超过3700亿元。2013年以前,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由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专营。2013年,人保财险获批从事该业务,商业保险公司开始介入。

  太平洋产险人士表示,取得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试点经营资格,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服务国家外向型经济的能力,也能服务上海自贸区贸易金融便利化。平安产险人士认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商业化运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该险种的覆盖率和渗透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业绩预期或可观

  被纳入试点名单的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商业保险公司逐步进入将进一步激活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既是外贸企业巨大投保需求推动的结果,也是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国际贸易的增加,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中国信保一家已远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该人士认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与国际形势密切相关,要求保险公司具备过硬的技术力量和操作复杂业务流程的能力,对于国内企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时间节点、不同行业等情况下的外贸行为都要有周密考虑。得到试点资格只是第一步,在各家公司对于国际形势把握的差别不大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外贸企业制定符合个体风险管控的方案是对保险公司的巨大考验。在外贸企业的投保需求远远超出保险产品供应的情况下,这一新增业务有望为保险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预期。

  人保财险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商业化趋势虽然已成为业内共识,但如果推进过快,保险公司可能面临较大风险并对经营造成压力。如果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措施没有及时跟上,可能出现恶性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