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护航粤企“走出去”

时间: 2014-04-08 10:58:58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丁毅回忆,广东火电是作为施工承包商参加越南锦普一期电厂项目建设开始进入国际市场。此后,广东火电“走出去”步子逐渐加大,公司先后在印尼、孟加拉、泰国、约旦、加纳和坦桑尼亚等国设立办事处。

  制图:陈健珊 数据文本:黄颖川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在企业“出海”经营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主管国际业务的丁毅在3月31日举行的广东信保入驻“广东省企业境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签约仪式暨广东省企业“走出去”保险和融资政策宣讲会上,无不感慨地说,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没有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是不可能成功的,“走出去”的路上,离不开中国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在走出去中提升竞争力”。事实上,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完成了技术与资本原始积累的企业有向外扩张的内在发展需求。

  如何在“走出去”中减低风险,如何提高“走出去”的成功率,成为不少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实习生 周鹏程

  前期介入为海外项目风险防控提供保障

  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深化和蔓延,新兴经济体持续遭遇政治和金融动荡,企业“走出去”风险呈上升趋势。经过多年洗礼的丁毅认为,开拓海外市场,风险防控应始终放在首位。

  “走出去”收益高,风险也高,中国信保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企业新增出险金额达到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2.33%。广东信保全年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达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8%。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连从表示,当前,国家正积极推进“一路一带”、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广东也提出要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可以说,依托国家级战略平台,国际市场潜力巨大,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而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则有助企业事半功倍。

  丁毅介绍,广东火电作为传统的电力施工企业,金融危机后,“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近两年,该公司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从项目跟踪、立项、合同谈判到项目履行,都有相关的评审体系,也有商务、技术和法律人员分层次把关。尤其是“中信保对项目开发的前期介入,为海外项目风险防控提供了多一层保障。”

  丁毅表示,中信保每年出版的世界各个国家的风险分析报告已成为该公司海外市场开发的风向标。但具体到某一项目,对总承包商来说,风险来自于合同风险和项目风险两方面,“合同风险我们可以通过我们企业的商务人员、技术人员和律师分辨出来,但对于整个项目的风险,它和业主本身的实力、项目所在国的环境等诸因素有关,企业之身的分辨能力有限,中信保在项目前期的介入能起到把关作用。”

  不仅如此,丁毅介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还能利用中信保的各种服务产品涵盖部分风险的敞口,“比如我们在孟加拉完成的两个EPC项目,由于是孟加拉自有资金项目,考虑到业主的资信状况,我们就向中信保购买了付款担保,有效保证了项目的执行。”丁毅称。

  “中国资金+中国技术”提高竞争力

  不仅是风险预警,在保持资金流这一企业发展的根本要素上,出口信用保险同样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渠道。

  丁毅回忆,广东火电是作为施工承包商参加越南锦普一期电厂项目建设开始进入国际市场。此外,在该公司“走出去”初期,公司又以施工承包商身份先后获得多个工程总承包项目等。这一阶段,公司所参与的国际项目,主要依靠的是其业主采用企业自身资金及来自世界银行的贷款,对承建方资金并没有需求。但近年来,产能过剩逐渐造就了买方市场,企业为了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增加销量,越来越多地采用赊销方式,卖方要“带着钱去卖货”。“走出去”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要想获得订单、拿下项目,往往首先要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陈连从说,无论是国际招标还是议标项目,很多海外买方都附带融资需求。一份附有帮助买方解决融资难题的商务建议书或标书,不仅能提升“走出去”企业的竞标能力,而且可以大大降低中标后的项目执行风险和收款风险。

  改变发生在2013年。广东信保与省有关部门联合搭建了“海外投资保险批量承保平台”,推动我省企业利用中长期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开展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据统计,全年支持“走出去”项目39个,项目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合同金额17.57亿美元,增长186.6%。

  广东火电正是受益者之一。2013年,广东火电与孟加拉电力发展部签署了价值2.78亿美元的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工程合同,成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承建的第一个利用买方信贷方式解决融资的工程总承包合同;同年底又中标约旦新油页岩工程总承包项目,成为公司第一个以项目融资方式获得的工程总承包合同,展现了“中国资金+中国技术”在中东地区的竞争实力。

  此后,广东火电“走出去”步子逐渐加大,公司先后在印尼、孟加拉、泰国、约旦、加纳和坦桑尼亚等国设立办事处。

  陈连从称,基于当前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能够有效整合并利用好本国金融资源和政策资源,本身也是“走出去”企业的一种竞争优势。当前,“走出去”企业要加快从产品竞争,向依托“产业优势+我国金融资本优势”的新竞争策略和理念的转变。

  丁毅介绍说,如今,在“走出去”项目开发阶段,中信保就介入项目评估,在确保项目开发可行的基础上,技术、商务、融资多线共同推进,相辅相成,最终才能促使项目开发的成功。不仅如此,中信保和银行的介入还能提高承包商的竞争力。他举例说,在欧洲和中东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对中国机电产品存在偏见,接纳度不高,中国资金的介入成为打开这扇门的钥匙,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证明中国产品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