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任若恩:关于信用风险事件的若干分析

时间: 2014-03-24 21:33:07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爆发了一系列信用风险事件,显示长期积聚的信用风险正在释放。结合这些事件中展示的特点,提供以下若干分析。首先可以看出,前一段时候社会的关注点在地方债上,实际上地方债的问题如果要爆发,也不是今年的事,是明年或者后年的事。
 经济学家 任若恩

经济学家 任若恩

  最近爆发了一系列信用风险事件,显示长期积聚的信用风险正在释放。结合这些事件中展示的特点,提供以下若干分析。首先可以看出,前一段时候社会的关注点在地方债上,实际上地方债的问题如果要爆发,也不是今年的事,是明年或者后年的事。中国债务的突出特点是非金融企业债务占比极高。2012年,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已达113%,根据资本市场研究机构的研究,如果进一步考虑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小额信贷等,比例提升至127%。估计2013年底会达到135%。这个估计应该还是保守的,基本没有考虑高利贷等地下金融所形成的债务。

  信用风险问题的债务方面

  信用风险问题可以从债务和债权两方面来看。从债务方面来看,基本上都是那些过去几年高速发展,目前产能过剩,库存过剩的行业。这些行业展现出比宏观经济总体更大幅度的下滑。钢铁行业已经展现的比较充分了(包括钢贸),钢材价格指数已经跌破96,创了20年来最低点。现在正在展现的是煤炭行业,渤海动力煤指数已经从高点下降了40%以上。未来一个影响最大的行业应该是房地产行业。这也反映人们没有充分关注PPI下跌所提供的信息。实际上PPI的下跌趋势已经揭示今天爆发的许多潜在问题。

  信用风险问题的债权方面

  从债权角度分析,问题涉及了所有的融资形式。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债券融资,银行贷款融资和影子银行融资。如果使用比较广义的影子银行概念,影子银行包括受到监管的部分和没有受到监管的部分。受到“三会”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银行理财,信托理财等。受到“三会”之外政府机构(包括地方政府)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典当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没有受到监管的部分包括网络金融公司,民间融资公司等。

  银行贷款融资的风险其实相对比较小

  这些融资形式在过去一些年都有快速的发展。而那些爆炸性发展的融资形式恰恰蕴含了较大的风险。另一个判断标志是收益率,那些提供高的不合理的收益率的融资形式也往往是风险大的融资形式,有些完全是庞式骗局。从这两个角度分析,银行贷款融资的风险与其他融资形式比较其实相对较小。现在人们关注它,是仅仅看到了每个信用事件中贷款违约风险暴露的绝对额,而没有考虑相对于银行总资产的微小比例,也没有看到银行所受到的严格监管,以及包括拨备和资本金等一系列银行抵御风险的工具。

  社会风险偏好的改变是一个非常根本性的变化

  这些信用事件表明,违约率会随着宏观经济下行而迅速上升,其中的传导中介是行业景气。下行幅度超过宏观经济的行业将展示更大的债务风险。在很多事件中都可以看到操作风险的问题,而且包括刑事犯罪一类的恶性操作风险,以及贪污受贿性质的问题。社会风险偏好的改变是一个非常根本性的变化。从正面看,这胜于任何风险教育。从负面看,这会导致对于需求的紧缩作用,也会导致流动性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将不利于债务风险的释放和解决。(本文作者任若恩系经济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