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助力安徽小微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时间: 2014-01-13 14:41:59 来源: 安徽日报  网友评论 0
  • 来自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出口信用保险已经惠及653家小微企业,占参保企业总量的68%。据海关数据统计,参保的小微企业去年前10个月出口额达到9.4亿美元,同比增长22.55%,高于全省出口整体增幅。

   产品出口到加拿大后,买家拖欠货款。当其他企业派人绕了半个地球催讨货款却空手而归时,蚌埠的安徽中联乳胶手套制品有限公司,则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获得了先行赔付,化解了企业损失。

   2013年5月份,这家小微企业向加拿大一买家累计发送了12万美元的货物,结算方式为发货后60天内付款。但是国际市场风险往往难以预料。买家收到货物后以手套有气味为由,拒绝付款,之后又称“质量问题”影响销售向企业索赔60万美元。企业随即向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报损。经过调查,最终确定为买家恶意拖欠货款。于是,根据保单约定,信用保险向这家企业先行赔付了5万美元。当得知赔款到账后,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幸亏我们参加了出口信用保险‘统保’业务,这次赔款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保证了正常经营,减少拓展海外市场的风险。 ”

   当前,占全省外贸企业总数近80%的小微出口企业面临外需不稳定、信用风险增加、融资困难等诸多挑战。据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在国际贸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去年该公司收到我省22家小微企业报损案件30多起,报损金额超过300万美元,已支付赔款近130万美元,报损案件数、报损金额和赔款数已超过2012年水平。

   为增强中小微企业出口信心,去年以来,我省继续推进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一承保业务,将针对小微出口企业信用险保费补贴比例提高至90%,最大限度支持我省小微出口企业投保,提高其出口风险保障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在省里给予50%保费补贴、市里40%的配套补贴下,我们只支付了10%的保费,也就是2000多元人民币。 ”中联乳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以小投入获得了大保障,在国际业务方面更加有信心、有勇气做强做大。

   如今,出口信用保险对我省小微企业出口覆盖面迅速扩大。来自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出口信用保险已经惠及653家小微企业,占参保企业总量的68%。有了出口保险的支撑,小微企业出口信心明显增强。据海关数据统计,参保的小微企业去年前10个月出口额达到9.4亿美元,同比增长22.55%,高于全省出口整体增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