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推动 重庆前10月受保企业出口同比增两成

时间: 2013-11-18 11:32:23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出口信用保险,犹如为出口企业“出海”系上“安全带”。今年1-10月,市外经贸委通过强化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协作,利用信保费资助政策杠杆,引导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出口风险。

  出口信用保险,犹如为出口企业“出海”系上“安全带”。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外经贸委获悉,通过利用信保费资助政策杠杆,引导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出口风险,今年1-10月,全市信贸协作推动重庆出口信用保险,使受保企业出口同比增长逾两成。

  今年1-10月,市外经贸委通过强化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协作,利用信保费资助政策杠杆,引导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出口风险。数据显示,通过中信保直接推动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出口23.6亿美元,出口额同比增长21.9%,服务客户数387家,占全市有出口行为的企业的20.8%;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赔款588万美元,保单融资22.1亿元。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直接推动企业运用短期出口信用险出口70.3万美元,服务客户数3家。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业管理部总经理李文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在重庆的信用保险渗透率,将重庆的承保总额从26亿美元提高到29亿美元,以助推更多企业大胆“出海”掘金。

  “拖欠货款、出口报损案件频频发生,并有扩大的态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损案件统计显示,中小企业成为“重灾区”。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管部收到的报损案件,与2011年前三季度相比,增加近八成,其中中小企业成为“重灾区”。与往年相比,这些案件主要集中在因国外买方破产、拖欠货款、拒收货物、国外开证行拒绝承兑等方面。

  重庆市外经贸委相关人士建议,企业在获取订单之前,应当提前了解买家的经营情况,在交易过程中阶段性对买家评估,同时,利用好信保费资助政策杠杆,通过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出口风险,“衡量企业是否用好出口信用保险的标准,不仅仅在于企业有没有获得赔款,获得多少赔款,也要看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后,企业的客户群是否增加,业务量是否得到增长,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是否增加,风险管理水平是否得到加强,企业负责人的信心指数是否得到提高等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