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莱芜出口形势严峻 "政策服"为企业"御寒冬"

时间: 2013-09-29 15:51:31 来源: 莱芜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9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莱芜市商务部门了解到,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莱芜市加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共获得信保赔款810万余元。济南海关驻莱芜办事处推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政策,大大降低了出口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物流运作效率,减少了单证流转时间。

  9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莱芜市商务部门了解到,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莱芜市加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共获得信保赔款810万余元。近年来,莱芜市商务等部门积极引导出口企业用活用足各种外贸政策,成为出口企业突破困境的助推器。

  受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近年来,山东省莱芜市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形势非常严峻,出口企业面临漫长的“寒冬”。为帮助出口企业“抵御严寒”,商务、财政、金融、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鼓励出口企业学习相关政策,寻求政策帮助。

  济南海关驻莱芜办事处推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政策,大大降低了出口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物流运作效率,减少了单证流转时间。在这一模式下,莱芜市企业可以实现当天申报、即时放行,当天即可办理货物集港装船,物流运作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一天或半天。同时方便了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可将原先在口岸申领有关单证所需5至7天的时间缩短为1天之内。

  莱芜检验检疫局80%的业务是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的检验检疫,主要包括鲜姜、保鲜蒜等初级农产品以及腌渍蔬菜等深加工产品。为让食品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检验检疫部门组织莱芜市有关出口企业,讲解基地备案制度、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制度的相关规程。同时鼓励出口企业积极申办优惠性原产地证书。

  鼓励出口企业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引导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出口信用保险。2009年11月,莱芜市与中国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截至今年上半年,莱芜市累计参保企业110家,支持企业出口1.3亿美元。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参保企业获得信保赔款超过810万元,截至年底,预计信保支付赔款将超过1000万元。

  据悉,莱芜市是全省第一个出台和实施政府平台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的地市,政府财政全额支付保险费用,企业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去年支持小微出口企业100家,今年计划支持120家,目前正在办理申报手续。

  另外,市金融部门还积极引导出口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目前,莱芜市已有三家企业从境外股东借入人民币累计1.8亿元,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柳尧杰)(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柳尧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