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助力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9-12 16:22:29 来源: 广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与东盟经济关系的深化发展,双边贸易便利化措施不断完善,关税壁垒逐步消除,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格局正在形成。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投保中国信用保险可以有效防范设备出口和境外投资面临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有助于扩大设备出口和境外投资规模,促进区域投资合作。

  解读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聂清山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杜蔚涛 姜木兰

  阅读提示: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推动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记者就出口信用保险如何助力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采访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聂清山。

  区域合作:为金融改革带来机遇

  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化发展为金融业的改革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

  首先是双边贸易大幅增长,继2004年突破1千亿美元,2002年又突破了4千亿美元。9年间双边贸易额累计达到2.1万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则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其次是贸易互补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在资源秉赋方面的差异性赋予了双边之间巨大的经济互补性。东盟国家地处热带,森林资源、海洋资源、农业和矿产资源丰富,这些资源性产品正是中国所需要的进口产品,而中国的谷物、棉花、锌、铅等正是东盟国家需要进口的产品。在机械、航空、船舶等主要工业制成品中也各有互补优势。

  此外,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区域经济一体化前景良好。随着中国与东盟经济关系的深化发展,双边贸易便利化措施不断完善,关税壁垒逐步消除,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格局正在形成。

  新形势为金融业的改革创新迎来新机遇,中国信保正酝酿推出一系列新的措施,包括结合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热点,创新完善产品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和便利化的服务;对企业向东盟国家的出口实施更加积极的承保政策,扩大信用保险的覆盖面,特别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安排,推动东盟国家大中型项目的实施;通过加大海外保险投资力度,支持企业对东盟国家的投资。

  出口信保:在区域合作中大有作为

  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发展,为我国和东盟拓展了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空间,但其中存在的风险制约了经济要素的流动,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结构处于大调整的背景下,这种制约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需要企业界、金融界等经济实体共同积极应对,有效防范。而作为国家政策性的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首先在扩大区域经济增长方面,通过承包买家的信用风险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问题。使企业抓住机遇,扩大商品流动,扩大规模。近年来,中国信保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公司已累计支持企业对东盟10国的出口853.9亿美元,对外贸的支持率达到了12%。其次,在扩大区域投资合作方面,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投资东道国而言,项目实施面临的资金紧缺和技术、人才匮乏会极大影响双边投资合作的顺利开展。而中国信保能够帮助东道国政府和企业获得项目所需要的融资及投资。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投保中国信用保险可以有效防范设备出口和境外投资面临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有助于扩大设备出口和境外投资规模,促进区域投资合作。

  在更大范围来讲,出口信用保险对于巩固和发展区域经济、外交关系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可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双边投资合作中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引导国内投资向东盟国家倾斜,从而充分发挥我国与东盟各国的经济互补优势,拓展和深化中国与东盟双边经济合作,促进双边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发挥出口信保作用,支持企业走出去

  中国和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对出口信用保险更好地发挥政策性功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出口信用保险要最大程度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支持企业走出去。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政府的正确引导对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东盟各国政府之间的协调和沟通,进而通过双边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和项目对接统筹国内产业和金融资源,发挥出口信保作用,更大力度支持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及投融资合作。

  二是加强银保合作。出口信保要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为企业提供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便利,有效解决众多出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中国企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领域开展经济合作。

  三是加强信贸合作,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发展为企业创造了很多的商机,但如何应对走出去的风险,既需要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也需要运用各种金融手段,管理规避风险。因此外经贸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善用出口信保,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工具,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扩大出口及投资规模,实现自身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杜蔚涛 姜木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