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保呵护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时间: 2013-08-28 15:10:4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实际上,成都这家公司面临的困难并非个案,而是我国许多小微出口企业当前面临的共同遭遇。“今天的很多小微出口企业,只要得到有力的政策支持,明天就有可能成长为大中型出口企业,成为支撑和拉动未来外贸增长的生力军。

  成都一家科技企业负责人黎小姐近日向记者讲述了自身的一场亲身经历:“公司是典型的小微出口企业,年出口额在30万美元左右,2012年,考虑到成本低且操作简单,我们试投了"信保易",没想到这一试投挽救了企业的命运。”

  原来,黎小姐所在公司的主要合作方是摩洛哥两个合作多年的老买家,从未出现过问题。2012年10月向两买家出运了金额分别为2.3万美元和2.7万美元的货物,不料到了应收汇日,买家迟迟未付货款,多次与买家沟通、商谈未果,不得已向四川信保提交了索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放心保)四川分公司一方面快速处理索赔案件,另一方面成功追回了1.57万美元的欠款,对于未追回的款项,也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反馈了赔付意见。最终,黎小姐的公司得到了80%的赔付,幸运地避免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受外部市场需求低迷、出口成本上升、贸易摩擦频发、国内工业生产放缓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面对日益严峻的外贸形势,本就规模小、底子薄的小微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影响。

  有单不敢接

  小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前几天接到欧洲一家客户发来的询盘,预计一年的贸易量要达到50多万美元。但买家要求把赊账期限拉长到60天到3个月不等,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实在承担不起"跑单"的风险,接这么大的单子真是非常害怕。”谈及近来的生意,成都高新区一家小微出口企业的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小微企业一直都饱受融资不易、成本攀升的困扰,受欧债危机影响,近来客户纷纷要求延长赊账期,这使得小微企业面临的出口风险日益走高。

  实际上,成都这家公司面临的困难并非个案,而是我国许多小微出口企业当前面临的共同遭遇。由于订单减少、成本提高、利润下降和风险加大,大量小微出口企业当前都处于盈亏的边缘,“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问题日益突出,经营发展步履维艰。仅以四川省为例,该省2012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共有2265家,占全省出口企业总数的76%以上。这些企业规模虽小但面广量大,不仅是外贸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力量,而且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