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实现历史跨越

时间: 2012-10-19 12:20:43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2002年至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政策性金融工具,在积极服务国家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发展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快速增长,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出口信用保险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自中国信保成立以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摸着石头过河”,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的增长。

\

  “2002年至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政策性金融工具,在积极服务国家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发展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快速增长,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资深专家杨学进向记者表示。

  10年间,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出口规模增长4.9倍,进口增长4.7倍。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也使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和海外投资中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急剧加大。中国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不但有效化解了风险,而且提高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出口信用保险为稳定外需和服务国家外经贸战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超常规发展

  杨学进告诉记者,中国信保的成立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密不可分。出口信用险是WTO框架下允许的国际贸易促进手段——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可以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这个杠杆,把国家的金融资源、信用资源与企业的制造能力、销售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国家对外经贸新的竞争力。

  出口信用保险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自中国信保成立以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摸着石头过河”,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的增长。

  中国信保成立之初,我国信用险产品单一,只有涉及短期出口信用险、中长期出口信用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等业务的不足10种产品。10年间,为适应出口贸易和海外投资需求的变化,中国信保不断创新完善保险产品,目前已拥有由43种产品、26种承保模式组成的项目险、贸易险等业务板块,以及包括资信评估、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完整的信用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了与客户无缝对接的“信保通”客户服务系统。

  不同寻常的10年,中国信保服务外贸实现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02年-2012年9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从27.5亿美元增长到2455.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65.3%,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出口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

  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从2002年的0.8%提高到2012年8月的12.6%,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承保业务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在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有力推动下,2009年-2012年9月,中国信保共实现承保金额8124.5亿美元,是公司成立前7年(2002-2008年)累计承保金额的4.6倍。2010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总承保金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以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ECA)的排名均已跃升至第一位。

  补偿巨额出口损失

  杨学进告诉记者,10年间,世界经济跌宕起伏,中国信保充分发挥信用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及时合规理赔,保障企业的持续经营发展,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敢于担当、雪中送炭的政策性形象,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维护我国企业海外权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统计数字中可以看到,2002年-2012年9月,中国信保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38.6亿美元,其中包括多次对重大事件的及时有效的赔付。

  例如,面对2004年爆发的禽流感疫情,中国信保专门推出了农产品特别保险,向危机中的企业及时支付赔款336.2万美元。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扩散的强烈冲击之时,中国信保实行积极的承保政策,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了“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并及时向企业支付赔款4.9亿美元。2011年,中东、北非政局出现强烈动荡,中国信保迅速启动了应急处理机制,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及时向31家在利比亚战乱中受损的中国企业支付保险赔款9亿元,有力保障了相关企业的正常经营。

  (下转第2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