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联姻”:出口企业融资新通道

时间: 2012-08-28 14:27:22 来源: 江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不少出口企业虽有市场和订单,但由于缺少抵押和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结果“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据了解,今年赛龙通信1.75亿美元出口已全额获得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企业跻身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前列,成为江西通信行业的“排头兵”。

  不少出口企业虽有市场和订单,但由于缺少抵押和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结果“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环境下,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刺激经济增长,显得十分重要。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南昌营管部与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签署《业务合作协议》,联手搭建新的贸易融资平台,为出口企业开辟一条便捷、快速的融资新通道。

  借出口信用保险获贸易融资

  在传统渠道难以获得信贷支持的情形下,一些企业尝试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获得贸易融资,抢占和扩大市场份额,实现逆经济周期增长。

  “我们去年开始与中国信保、中国银行建立全面的业务合作,将公司国内外销售的应收账款全额投保信用保险,通过将保险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获得银行融资,投入扩大再生产,实现滚动式发展。”共青城赛龙通信高管祝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企业发展的“秘密武器”。

  据了解,今年赛龙通信1.75亿美元出口已全额获得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企业跻身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前列,成为江西通信行业的“排头兵”。

  据了解,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不同于过去传统意义上的抵押、质押和担保贷款,而是引入了“信用贷款”的新概念。它以出口企业应收账款的权益为融资基础,在对出口企业的资金实力、商业信用、偿付能力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在其投保中国信保的出口信用保险并将赔款权益转让给融资银行的前提下,银行针对出口企业的真实销售行为和确定的应收账款金额提供的一种信用贷款。

  这种全新的融资模式,使销售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摆脱了因抵押、担保能力不足而无法获得银行融资的尴尬局面,为其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夏晓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