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五成补助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时间: 2012-07-23 10:11:4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建议,对于内贸险,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推广宣传的力度;同时简化流程,使投保、理赔更简便。一位商务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补助钱款已经下拨到各试点省市,8月底将到七家保险公司账上,届时由保险公司将补助发给企业。

  遇冷企业

  然而,据记者了解,如此具有高保障性、且政府补贴一半保费的险种,众多从事内贸的中小企业老板却并不心动。

  “保险签合同很容易,理赔起来就麻烦了,等拿到钱也要好几个月,等也等不及啊,哪有心思搞这个,生意还做不做了?还是自己多上心,严把客户关。”一位从事布匹生意的老板说。

  义乌商人风雷向记者举例称,某温州商人曾在其公司进了一批货,付30%的款;进第二批货时付了第一批的30%的款,这时第一批还有40%的款项没有付,第二批也没付款。

  “这样折腾下去,最后我们一合计,他拿第一笔货款最起码能进三批货,等于说在这个进货的过程中,钱永远结不清,后来我们就不合作了。”风雷表示,义乌商人做生意,倾向于和客户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宁愿钱少赚,也要资金安全,没有投保险的习惯。”

  北京大童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张焘认为,内贸信用保险与出口信用保险相似,保障正规的、陌生的企业之间的生意往来,通过保险把风险分散出去。出发点非常好,但出口险受欢迎,内贸险却遇冷,这和国内的商业文化氛围有关。

  “中国商人做生意需要人情网、人脉关系,靠同乡同窗同学,要把各种关系都打点好。即使买了信用保险,该做的公关还是要做。对生意人来讲,两者权衡,维护好老客户关系比买保险更可靠。”张焘解释,“这种观念上的不同,导致内贸险接受度不高。”

  目前,内贸信用保险承保数量还很少。某负责内贸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称,其公司一位业务员2011年一年的保单数不超过10件 ,一年五六件已是很好的业绩。

  保险遵循大数法则,投保越多,风险越趋于稳定。但内贸信用保险承保件数如此之少,在经济下行、中小企业经营不景气的环境下,这对保险公司是否是亏本的买卖?

  该工作人员介绍,保险公司对此的风险管控非常严格,不仅要审核投保企业的资信和经营情况、还要审核该企业在全国的客户情况、所在行业的发展状况,再决定承保额度。“一张保单的保费就有几十万元,而且好的客户几年都没有赔付,风险控制得好,就不会亏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