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缓解出口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2-07-20 15:41:41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企业要做出口,要确定国际化战略,需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风险问题,因为企业最擅长的是做市场,而不是规避风险;另一个是融资问题。周尚志告诉记者,华为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走出去”战略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他们就是利用信保以资源圈市场的。
     “企业要做出口,要确定国际化战略,需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风险问题,因为企业最擅长的是做市场,而不是规避风险;另一个是融资问题。”7月11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副总经理周尚志如此表示。
  在利率市场化逐步破冰、金融改革提上日程的今天,企业走出去离不开金融方面的大力支持。

  信保整合出口企业资源

  “过去进出口银行主要支持国有企业,最近几年,我们银行已经侧重支持民企‘走出去’,这些企业做得非常好。”中国进出口银行特别融资账户部副总经理陆跃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当然,民营企业首先还是要熟悉自己的经营环境,很多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对他的商务结构还不熟悉。商务结构其实跟企业的融资结构息息相关,跟当地的经济环境所造成的有利和不利紧密结合在一起。”陆跃平说。
  中国资本“走出去”方兴未艾,“但95%还是进出口这一块。”周尚志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在企业出口贸易链条上,解决贸易融资,就要依赖信保功能的发挥。这个原理就是货物出口有应收账款的风险,这个风险由信保来承担,然后拿了这个保单去银行抵押,解决贸易信贷的问题。”周尚志表示。
  这样,通过信保的整合功能,把“走出去”企业的资源整合了起来。
  周尚志告诉记者,华为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走出去”战略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他们就是利用信保以资源圈市场的。

  中小微企业保贷融资需求旺盛

  现在企业“走出去”,去海外抢项目,除了他自身产品过关,商务合同要谈好,还有一个就是要把金融风险结构安排好,在这里面信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现在企业对信保的认知度还比较低,更谈不上利用信保和进出口银行来做贸易融资。
  据周尚志介绍,今年以来,中央号召支持小微企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小微企业扩大了覆盖面,从承保政策、理赔政策等各方面都有一些突破,主要是解决小微企业承保难、融资难问题。具体主要是动员各地政府,有一些资金扶持,另外也跟各家银行谈,银行在保单项下打包批量解决,把中小出口企业打包,提供宽松的融资条件。
  周尚志说,信保不仅改变了企业信用结构,还降低了银行风险。有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这些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信保贸易融资,从公司成立到现在,做了总额超过一万亿元的业务。去年仅在北京地区就通过信保融资了445.1亿元。
  “这里边有不少是中小企业保贷融资,而中小企业对保贷融资的需求相当旺盛。”周尚志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_yan4310)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