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推出小微企业信用险

时间: 2012-05-14 10:27:3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推出“小微企业信保易”,即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是“保障全面,操作简便”,产品界面非常简洁、清晰和友好,小微企业很容易就能理解和操作。

  2010年,中国信保推出“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首次通过网络保险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出口收汇安全保障。2011年,“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已在30多个省的商务部门网站开通投保窗口。目前,在“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支持的出口业务中,农产品、工艺品、陶瓷制品、玩具、小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80%以上。2011年中国信保服务的客户中,中小企业就已占到近80%。

  接下来,中国信保将借助“小微企业信保易”,即“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这一产品,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出口的保障。据介绍,到2012年年底,中国信保服务支持的小微企业数量要争取达到2011年的2.5倍。

  小微企业信保:

  保障全面操作简便

  据介绍,中国信保这次推出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保障全面,其保障范围覆盖企业出口收汇所面临的全部信用风险,包括商业风险;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拖欠、拒收等;政治风险;战争、内乱、叛乱、革命或暴动?熏禁止汇兑、延期付款令等外汇管制?熏禁止货物进口或撤销已颁发的进口许可证等。

  “小微企业信保易”的最大特点就是:投保手续简便,零门槛、零限制,一次交费,保障全年;计费方式简单,即保单年度保险费=上年海关统计出口总金额×保险费率?鸦索赔条件明确,仅需提供《索赔申请书》及保单约定的基本贸易单证;赔款支付及时,定损核赔后15个工作日内支付赔款。

  目前,已经有企业尝试了“小微企业信保易”。重庆一家进出口公司,主要出口铝材到欧洲地区。由于欧债危机,去年该公司最大的一家意大利客户将赊账期拉长到60—90天,因此失去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单子。

  该公司老总傅玉龙告诉记者:“去年我们预计做2000万元人民币的单子,实际只做了500多万元人民币。由于国外进口方纷纷延长赊账期,我们不得不放弃这些单子,小公司是承担不起跑单风险的。”在选择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后,“现在我去接下1000万元人民币的意大利订单,即使赊账60天、90天我都不必担忧了。”傅玉龙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