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屡现老赖闽企栽跟头

时间: 2012-03-22 17:00:23 来源: 海都网  网友评论 0
  • 越来越多出口企业发现,受欧美债务危机冲击,以前被视为信誉度高、风险较低的美国市场,如今也频现欠账不还的买家。
  越来越多出口企业发现,受欧美债务危机冲击,以前被视为信誉度高、风险较低的美国市场,如今也频现欠账不还的买家。记者昨日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获悉,今年前两个月福州地区企业新报可损案件21宗,报损金额达873.29万美元,同比增长了422.75%,其中仅美国一地报损就达到了614.28万美元,同比增长了542.41%。

  前两月榕出口报损猛增

  据了解,出口信保是目前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业务处处长官文峰说,受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去年出口报损案件已经成倍增长了,今年的情况还更严重。

  据介绍,去年一年福州地区企业报损151宗,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43.81%,报损金额共计约2058.9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11.58%。已决赔款金额为256.56万美元,同比增长134.82%。今年1月到2月福州累计新报可损案件21宗,报损总金额873.29万美元,报损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0%,报损金额上升了422.75%。仅美国一地,今年前两个月的报损金额就达到了614.28万美元,同比增长542.41%。美国市场案件中报损金额都出现了急剧增长,一改先前风险较低的局面。

  外商采用习惯性拖欠

  此外,从今年外商拖欠货款的情况来看,习惯性拖欠的特点很明显。

  在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都会约定一定期限的付款期,比如货物起运后90天内付款。但是现在一些外国买家在付款期结束的时候还拖欠部分尾款,而且一开始只拖欠一小部分,之后越欠越多,货款成了一笔烂账。

  通常遇到拖欠的情况,出口信保的工作人员都会提醒企业收完货款后再发下一批货物,但是企业往往不听劝告,依然继续出货。

  而且政策性出口信保会给每个外国进口商一定的风险额度,一旦出口量超过额度就会发出风险预警,此时如果企业不加强风险管控,继续坚持出口,政策性保险的承保比例就会下降,一旦出现货款拖欠,出口企业将损失惨重。出口信保工作人员说,单家出口企业无法掌握进口商的所有采购信息,对出口持乐观态度,而出口信保信息是全国联网的,给出的风险提示更加合理。

  值得一提的还有,2011年美国和欧洲市场可以说是谍影重重,低迷的市场需求和恶化的融资环境导致众多企业进入寒冬期。今年破产企业不仅在数量上激增,破坏程度亦超出历史平均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