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近百宁波北仑企业靠出口信用险“撑腰”

时间: 2012-03-01 15:04:4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宁波北仑区近百家企业为11.31亿美元的出口货值参保了出口信用险,出口信保渗透率(承保金额除以区域出口总额)为13.34%

“客人收了货不付款,还好参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否则价值20多万美元的货就打了水漂了。”贝发公司销售部经理钟宋元对记者说。

原来,去年初,贝发与三个多哥买方达成合作意向,并于去年五六月份分批向他们发了货,不料,合同约定的付款期到了后,买家却迟迟未付款,到最后竟失去了联系。去年12月,贝发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提出索赔,经后者海外调查等一系列程序后,近日,贝发收到了该保险公司宁波北仑办事处工作人员送来的近20万美元赔付款,相当于挽回了90%左右的货值损失。

据了解,2011年,宁波北仑区近百家企业为11.31亿美元的出口货值参保了出口信用险,出口信保渗透率(承保金额除以区域出口总额)为13.34%。投保企业累计报损金额1262.6万美元,报损案件100个,出险率为1.12%。投保企业累计利用信保融资金额8602.43万美元。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英国百年零售巨头WOOLWORTHS倒闭,导致公司50余万美元的货款无法收回,公司痛定思痛,决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钟宋元告诉记者,2009年,贝发开始与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合作,为出口业务投保信用保险,年投保金额近1亿美元。除了近期拿到的近20万美元的赔付,2010年,赔付金额也有20多万美元。“虽然目前为止保费要多于实际所得的赔付款,但对我们公司来说,出口信用险,无疑给开拓海外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对外贸易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如何在对外贸易中加强风险控制,成为摆在很多外贸企业面前的一个难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北仑办事处客户经理杨智镜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外贸企业可以通过“先付款,再发货”等方式控制可能发生的出口收汇风险,但这种方式也很可能导致出口企业丧失很多订单机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方式,尽可能将存在的风险减少到最低。

宁波新景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新芝告诉记者,该公司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已经约10年了,每年投入保费十几万元人民币,近几年来未出现赔付的案例。“一些有把握的客户可以通过控制发运权、货权的方式有效规避风险,但碰到一些风险系数比较高的客户,购买了保险合作起来就没了后顾之忧,从而有效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业务范围除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外,还包括信用风险咨询以及对外投资与合作相关的担保业务等。

“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胆子更大,信心更强了,有利于他们做大做强外贸业务。”杨智镜告诉记者,除了为出口收汇进行风险保障外,购买保险的企业还可以凭借保单向银行申请贷款,从而实现保单的融资功能。(周亚琼、张国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