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支持企业走出去十年大盘点

时间: 2012-01-05 15:41:04 来源: 《国际融资》  网友评论 0
  • 十年来, 中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中国信保承保金额从27.5亿美元增长到2275.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0.5%(2002年至2010年),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出口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引导作用显著

  十年间,中国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在防范风险、支持融资、促进出口、保障就业等方面效果显著,为稳定和促进外需发挥了重要作用。2002年至2011年11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金额5582.3亿美元,年平均增长75.1%(2002年至2010年),其中支持长账期赊销业务、出口到新兴市场、远期信用证等高风险业务4001.7亿美元。其显著效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其一是,实施八大重点行业支持政策,促进了出口商品结构优化。

  中国信保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确立了机电、汽车、船舶、高新技术、轻工、纺织、医药和农产品(10.50,-0.50,-4.55%)八大重点支持行业。仅2005年至2011年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重点行业出口规模就达到4324.7亿美元,其中,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年均增幅达到83.5%。

  其二是,突出支持重点,提升“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

  十年间,中国信保大力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企业出口,有力提升了“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一大批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提高了国际化竞争能力,不仅在传统市场地位日益稳固,也在以往难以进入的市场打开了局面。截至目前,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汽车、船舶、纺织品、农产品、医药产品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超过40%。

  其三是,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出口支持,促进市场结构优化。

  在支持出口企业巩固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中国信保不断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的支持力度,十年间,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2510.1亿美元,增强了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信心,促进了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其中,部分重点新兴市场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出口到东盟、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累计承保金额分别达到351.0亿美元、183.6亿美元、107.8亿美元和113.9亿美元。

  其四是,创新服务模式,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信保始终把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服务群体,支持的中小企业约占该公司客户总量的80%。在承保平台建设、承保政策制定、信息服务、理赔追偿、贸易融资等方面,采取倾向性的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先后创新推出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义乌中国小商品城(7.13,-0.59,-7.64%)贸易信用保险等新产品,专门研发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使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惠及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融资》 作者:艾亚 蓝蕾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