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支持企业走出去十年大盘点

时间: 2012-01-05 15:41:04 来源: 《国际融资》  网友评论 0
  • 十年来, 中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中国信保承保金额从27.5亿美元增长到2275.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0.5%(2002年至2010年),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出口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
  十年来, 中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中国信保承保金额从27.5亿美元增长到2275.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0.5%(2002年至2010年),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出口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国出口的渗透率从2002年的0.8%提高到2011年(1~11月)的11.2%,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承保业务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

  2001年12月18日,在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七天,中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成立,这是中国政府参照WTO规则和国际惯例,加大对外经贸政策性支持力度的重大举措。十年来, 中国信保在促进对外经贸与投资,促进和支持企业“走出去”,保障企业收汇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支持外经贸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

  创新迎来历史性跨越

  中国信保的成立与中国加入WTO密不可分,它的设立,意味着这家政策性保险机构将承担起积极配合国家的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政策,通过国际通行的出口信用保险手段,为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和出口融资保障,支持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生存和发展的特殊使命。

  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手段,但在中国起步较晚。十年间,中国信保一边快速学习国际同业先进经验,一边结合国情“摸石头过河”,使中国信用保险业呈现出超常规、跨越式增长的惊人态势。中国信保成立之初,中国信用保险产品单一,只有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三种产品。十年来,为适应中国出口、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发展变化,中国信保积极推进产品服务创新,不断创新完善保险产品,改进保险服务,目前创新拥有了基于43种产品、26种承保模式组成的项目险、贸易险等业务板块,以及包括资信评估、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完整的信用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了与客户无缝对接的“信保通”客户服务系统。中国信保已经具备了为中国进出口贸易、海外投资、国内贸易等经济活动提供完整的信用风险保障的专业能力。

  十年间,中国信保的专业品牌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影响力不断加强。随着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的有效发挥,政府及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作用。2009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当年5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产生的严重影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六项政策,其中第一项就是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2010年,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介绍2010年重点工作时指出:要“稳定发展对外贸易。今年的主要着力点是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坚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以质取胜战略,落实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等各项政策措施。”2011年,温家宝总理分别在第110届广交会、天津滨海新区调研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国家将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确保出口企业收汇安全”、“要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行之有效的政策,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和基本平衡”;“要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发挥好信用保险、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政策的作用,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和基本平衡。”

  十年间,中国信保实现了超常规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达到了新的高度。2002年至2011年(1~11月)间,中国信保承保金额从27.5亿美元增长到2275.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0.5%(2002年至2010年),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出口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国出口的渗透率从2002年的0.8%提高到2011年(1~11月)的11.2%,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承保业务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在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有力推动下,2009年至2011年11月,中国信保共实现承保金额5405.7亿美元,是该公司成立前七年(2002~2008)累计承保金额的3.1倍。2010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总承保金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以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ECA)的排名均已跃升至第一位。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中国借鉴国际经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和支持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开展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的重要工具。中国加入WTO10年间,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这个杠杆,把国家的金融资源、信用资源与企业的制造能力、销售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中国外经贸新的竞争力,企业出口实现了由简单保守的“低档产品现金交易”逐步向国际通行的“高档产品信用交易”的过渡,有力促进了中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了中国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融资》 作者:艾亚 蓝蕾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