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伴企业闯世界

时间: 2012-01-04 14:03:4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的信用风险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选择出口信用保险来做为避险工具,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每一周,刘凯都要为自己的客户发送一些信息,包括国际时政、各国、地区市场的变化、风险的提示、形势分析、进出口情况分析等。陕西重汽、标缝股份、远东公司、陕西奥威矿产等10多家进出口企业都是他的客户。

  刘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的一名职员。这样的服务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信保每一名客户经理日常要做的事,目前这一服务已经使陕西全省300多家出口企业受益。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的信用风险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选择出口信用保险来做为避险工具,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缝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从走进国际市场之初,就和中国信保结下了不解之缘。1996年至2003年,该企业的外贸出口额从200万美元增长到1000万美元,近年来该企业每年的出口额已超过4000万美元。公司副总经理陈锦山说:“公司目前已和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客户主要在欧、美、日周边的国家及东南亚等地区,有了中国信保的支持,公司开发的新客户都可通过中国信保掌握的信息,来调查客户的资信,看评估客户是否有实力,支付的方式是否安全,中国信保的支持,为企业闯国际市场吃了定心丸。”

  在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李军看来,公司成立近10年来,充分发挥了企业“保护伞”的作用。结合陕西外贸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强化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功能,切实解决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大力支持了企业对新市场、新订单、新客户的拓展和长账期、非信用证订单的成交。目前,已经累计支持陕西省内企业出口30亿美元,帮助企业处理可能损失3000万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53800余万美元,全省受益企业300多家,对全省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率由公司成立之初的0.34%增长到了23%。

  目前,陕西对外投资合作市场已经扩大到了64个。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时刻保持对省内重点行业、优势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有力地增强了省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陕煤集团在阿根廷海外投资项目近4亿美元、陕西奥威矿产印尼海外投资项目2900万美元,西电集团海外投资4000万美元等重大投资项目都投保了中国信保提供的海外投资保险产品

  在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服务的客户中,中小企业占公司客户总数的60%以上。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在出口贸易中以托收和赊销而出现的周转资金困难的现实状况,中国信保推出了“信保保单融资平台服务”。企业只要在中国信保公司投保,均可以保单替代企业资产抵质押担保,帮助企业获取银行更多的融资支持,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从2003年至今,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累计通过“保单信保融资平台”功能带动陕西省外贸企业获得银行融资逾1620亿元,受益企业达到30多家。在陕西龙圣农业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宗玉看来,作为专门从事水果、蔬菜、豆类出口的企业,成立之初就主动和中国信保打交道,是正确的选择。如今,公司只要有货出境出口,首先就会找到中国信保投保,以规避贸易过程中的风险因素。针对中小企业的特征,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还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便于其网上投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雷和平 李毅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