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信用风险持续上升

时间: 2012-01-04 14:01:10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外贸出口一如冬天般寒冷。更令中国企业感到寒冷的是通过出口应该拿到的钱,却拿不回来。

  外贸出口一如冬天般寒冷。更令中国企业感到寒冷的是通过出口应该拿到的钱,却拿不回来。

  刘经理最近有一笔10万美元的货款现在也拿不回来了,拖欠的是美国的一家企业。刘经理是一家从事家具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公司位于广东一家工业区内。

  “我们公司整体规模在出口企业中算是中小型的,家具主要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地,每年的销售额在2000元左右。”刘经理日前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经理的情况绝非个案。仅温州一地,据温州信保统计,该市向欧洲出口报案金额同比增长130%,接到百万美元以上的拖欠大案80%集中在欧洲。

  12月15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发布2011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对全球除中国以外的192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和评估,提醒国内出口企业谨慎面对国际动荡局面,规避出口风险。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风险水平处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较高水平,共有29个国家风险上升。

  全球信用保险巨头科法斯给《中国企业报》记者提供的报告显示,由于欧洲和美国的企业财政状况渐趋恶化,科法斯将8个发达国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或从正面观察名单中剔除;而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更是遭到降级。

  欧美成拖欠集中地

  就在上个月,一个突如其来的“外贸事故”让刘经理的家具企业陷入了收款难的境地。而有着数次合作经验、看起来信用良好的美国客户正是这10万美元的拖欠方。

  按照以往合作的惯例,在上个月得到该进口商的订单后,刘经理在为当月业绩超额完成而欣喜之余,根据业内行规收取美方30%的订金之后,随即调配工厂的家具为之发货。而当刘经理持提货单向美方进口商索取剩余的货款时,对方却提出延期支付的要求。这一延期到目前早已超出刘经理为其申请的付款“宽限期”。

  “原因并不是质量或者规格出现问题。”刘先生说,对方已出现资金链吃紧的困境。

  而更早前,从事玩具零件出口业务的林女士则是亲身经历一位有很好合作基础的美国客户变身“老赖”的事情。

  “那位美国客户是交过订金的,但由于交往比较久就没有注意那么多,答应他货发出后再付余额,可后来一直都没有汇过来啊!”据林女士的讲述,这位美国客户因为是公司的熟客,信用状况一直很好,因此公司逐渐对他“放松警惕”,破例为之发货之后再收余款。而一般情况下,是林女士这边的工厂生产完之后通知客户,客户把余额付清了公司再发货。“那是老客户,合作很久了,(所以)那时候就按照他的要求做了”。

  可货到了客户手里,剩余货款却未能按期打到林女士公司的账上。“老板让律师写了封律师函想去追款,可后来就杳无音讯了!”林女士说,公司此后也没有继续为这位客户发货,终止了与其的一切外贸合作。

  中信保副总经理周纪安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中信保接到的客户出口损失报告中,有1/3在欧美市场。

  中信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贸易摩擦日渐增多,美国国家风险值得关注。

  中信保方面称,美国长期以来是中国信保短期业务承保的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信保对美国的风险变化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以及密切跟踪。随着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低迷,报损案件总量和金额出现回升迹象,小规模买家的逃匿和非法停业情况明显增多。

  在欧洲方面,中信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洲地区报损大幅增加。由于主权债务危机不断蔓延,各国普遍面临经济增长乏力、财政收支失衡、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金融环境恶化、银行信贷紧缩,加之各国相关支持政策变动,使得特定行业风险加剧。

  “在欧洲地区,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英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等的国家风险值得关注。”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出口方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预测,今年我国对美国出口额将减少1.1个百分点,对欧洲减少0.6个百分点。潘建成介绍,未来几个月,欧洲5国偿债量激增,标准普尔公司已将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面对出口国的风险,信用保险的保障显得异常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