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时间: 2011-12-23 09:46:5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由2003年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136.6亿美元,占同期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存量近10%。10年来,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超过449.4亿美元,带动银行融资超过300亿美元,向位于49个国家的100多个投资项目提供了保险服务,涵盖油气、矿产、电信、电力、交通、农林、基础设施及各类制造业。海外投资保险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走出去”战略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理赔的发生。不是我们舍不得赔款,而是发展到这一步,往往就意味着合作关系的彻底中断。外贸企业打开一个市场、发展一个客户不容易,所以风险产生后,信保一定会积极介入,从双方长远利益考虑,大力调解,力争让双方合作继续下去。”中国信保资深专家、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连从说。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郭爱平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去年,一个俄罗斯客户资金链发生问题,提出分期支付货款想法。公司与信保紧密合作,经过实地调查和风险评估,同意了对方要求,双方合作得以持续并不断扩大,目前发展势头很好。“如果当初要求其按期付款,对方可能会马上垮掉。公司有理赔兜底不会有什么损失,但这个客户肯定就丢掉了,信保对企业的支持非常重要。”郭爱平感慨地说。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公司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达到406.6亿美元,年均增长36%。其中,对电力、电信、铁路、船舶等行业的承保比重分别达到45.6%、15.6%、7.2%、8.9%,中国信保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助企业“走出去”

  加入WTO后,我国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十年间,海外投资保险逐渐发展成为我国企业应对跨国投资政治风险的有效手段,有力促进了我国资金、技术和产能的对外转移。

  数据显示,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由2003年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136.6亿美元,占同期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存量近10%。10年来,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超过449.4亿美元,带动银行融资超过300亿美元,向位于49个国家的100多个投资项目提供了保险服务,涵盖油气、矿产、电信、电力、交通、农林、基础设施及各类制造业。海外投资保险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走出去”战略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保还大力支持我国中长期出口项目。”中国信保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年间,中国信保积极支持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业发展,承保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项目,项目呈现金额大、期限长、资本密集和政策性强的特点,在巩固和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外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外贸形势,中国信保推出了一系列积极的承保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中国信保累计获得国务院批准的“专项安排”项目118个,涉及合同金额376亿美元;共完成承保方案200个,涵盖49个出口国家,重点支持了一批中国成分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带动了国产设备、技术和标准出口。2009年至2011年11月,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251.4亿美元,是公司成立前7年(2002年~2008年)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的1.6倍。

  促小微企业发展

  陈连从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公司先是出台了“中小企业保单”,不设投保门槛,在此基础上加以完善,于2010年出台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让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便捷投保。此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中国信保通过与各地商务部门和商协会合作,搭建统一的集约投保平台,企业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区域化统一投保,该种方式降低了费率水平,简化了投保程序。

  “广东是全国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作为一线服务机构,近年来不断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大力帮扶中小企业抢抓订单,扩大出口。”陈连从说。

  中国信保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推动贸易融资快速发展是信保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手段。十年间,中国信保通过加强银保合作,为企业提供包括风险管理、融资支持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中国信保已累计与147家银行开展了业务合作,帮助企业获得超过9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不仅创造性地为企业和银行架起了一条贸易融资的新渠道,而且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接单能力,提振了出口企业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