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十年实现大发展

时间: 2011-12-16 09:56:44 来源: 搜狐理财  网友评论 0
  • 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之际,我国惟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也迎来十周年华诞,经过十年的磨砺,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在促进对外经贸与投资,促进和支持企业“走出去”,保障企业收汇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出口信用保险的功能作用不断拓展,专业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支持外经贸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


  二、政策性作用全面发挥

  (一)主动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大力支持我国中长期出口项目

  加入WTO使我国企业大规模、大范围地参与全球化竞争,资本性货物出口的步伐逐渐加快。与一般产品输出相比,资本输出与国家的外交战略关系更加密切,对金融支持的依存度更高,对风险保障措施的要求更加严格。十年间,中国信保积极配合国家经济外交政策,通过不断增加承保国别,创新承保模式,积极拓展承保领域。十年间,中国信保积极支持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业发展,承保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项目,项目呈现金额大、期限长、资本密集和政策性强的特点,对巩固和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外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1年10月,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384.6亿美元,年均增长36%(2002年至2010年)。其中,对电力、电信、铁路、船舶等行业的承保比重分别达到43.1%、16.4%、7.7%、8.8%。在中国信保支持下,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我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已打入欧美主流运营商市场,年合同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

  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外贸形势,国家出台了“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简称“专项安排”)的措施。中国信保迅速响应,推出了一系列积极的承保政策。截至2011年10月,中国信保累计获得国务院批准的“专项安排”项目116个,涉及合同金额376.5亿美元;共完成承保方案201个,涵盖50个出口国家,重点支持了一批中国成分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带动了国产设备、技术和标准出口,有效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在稳定外需、促进就业和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至2011年10月,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229.4亿美元,是公司成立前七年(2002-2008)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的1.5倍。

  (二)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海外投资保险显身手

  加入WTO后,我国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管理问题也日益突出,企业面临投资所在国可能发生的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政府违约等政治风险。十年间,海外投资保险逐渐发展成为我国企业应对跨国投资政治风险的有效手段,有力促进了我国资金、技术和产能的对外转移,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由2003年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136.6亿美元,占同期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存量近10%。十年来累计承保金额超过443.3亿美元,带动银行融资超过300亿美元,向位于49个国家的100多个投资项目提供了保险服务,涵盖油气、矿产、电信、电力、交通、农林、基础设施及各类制造业。所承保的各类项目先后获得《贸易融资》(《Trade Finance》)、《国际项目融资》(《Project Finance International》)等国际权威刊物的十余个“年度交易”大奖,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赞誉。海外投资保险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走出去”战略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引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十年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在防范风险、支持融资、促进出口、保障就业等方面效果显著,为稳定和促进外需发挥了重要作用。2002年至2011年10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金额5419.9亿美元,年平均增长75.1%(2002年至2010年),其中支持长账期赊销业务、出口到新兴市场、远期信用证等高风险业务3880.0亿美元。

  实施重点行业支持政策,促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中国信保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确立了机电、汽车、船舶、高新技术、轻工、纺织、医药和农产品八大重点支持行业。仅2005年至2011年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重点行业出口规模就达到4195.1亿美元,其中,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年均增幅达到83.5%。

  突出支持重点企业群体,提升“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十年间,中国信保大力支持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企业出口,有力提升了“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一大批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提高了国际化竞争能力,不仅在传统市场地位日益稳固,也在以往难以进入的市场打开了局面。截至目前,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汽车、船舶、纺织品、农产品、医药产品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超过40%。

  加大支持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促进市场结构优化。在支持出口企业巩固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中国信保不断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的支持力度,十年间,中国信保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2441.5亿美元,大大增强了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信心,有力促进了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其中,部分重点新兴市场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出口到东盟、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累计承保金额分别达到341.6亿美元、179.0亿美元、103.9亿美元和110.4亿美元。

  创新服务模式,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国信保始终把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服务群体,支持的中小企业约占公司客户总量的80%。在承保平台建设、承保政策制定、信息服务、理赔追偿、贸易融资等方面,采取倾向性的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先后创新推出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贸易信用保险等新产品,专门研发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使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惠及到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