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投注资中国信保200亿

时间: 2011-11-17 10:33:41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11月17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有大行股改成功收官之后,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大幕徐徐拉开。而与此同时,央行还透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工作小组也于8月份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11月17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有大行股改成功收官之后,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大幕徐徐拉开。

  昨日,央行在其发布的报告中透露,6月末,中投公司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注资2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在逐步落实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

  而与此同时,央行还透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工作小组也于8月份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行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革并且上市之后,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一直被认为是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

  在主要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除了中国信保、农发行之外,国开行已经成功转制为商业银行。对于进出口银行的改制,央行昨日还表示,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继续研究论证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

  中国信保的改制由来已久。早在2008年,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就曾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服务能力,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体制改革。

  而此次中国信保获得中投公司的200亿元注资,意味着其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央行昨日还表示,下一步将尽快推动落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充分发挥其在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功能和作用。

  央行的表述显示,获得注资之后,中国信保的政策性保险机构定位并没有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1291.3亿美元,同比增长51%。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到1065亿美元,增长46.1%,高于同期我国出口增幅22.1个百分点。

  另一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农发行的改制之路同样历经有年。

  2010年,在一次论坛间隙,农发行行长郑晖表示,农发行的改革将坚持政策性,政策性银行的性质不变,并将强化支持"三农"的职能。他还表示,改革有望在年内启动。

  而与国有大行改革时成立改革工作小组的模式类似,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工作小组于8月正式成立。央行表示,将充分调研,抓紧研究和论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面改革的方案,进一步发挥其在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

  农发行在其指定的2011-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中称,必须坚持政策性银行办行方向。该行的发展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使农发行建设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牢固确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