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如何为外贸企业“护航”

时间: 2011-03-11 10:56:23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知和应用。不仅降低了融资门槛,节约了融资成本,而且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瓶颈,提高了企业“承接订单”的能力,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知和应用。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2010年,该公司支持北京企业出口达到154亿美元,支持海外投资及租赁项目也达到了111亿美元。

  作为WTO规则允许的国际上通行的促进本国对外贸易发展和投资的一项政策性金融手段,在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与出口信贷、出口退税并称支持出口的“三驾马车”。那么,出口信用保险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发挥哪些作用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功能一:

  扩大贸易规模

  出口信用保险的市场拓展和信用管理功能,可以帮助企业采用更具竞争力的支付方式“抢抓海外订单”。出口企业通过使用信用保险工具,在国外市场和买家有充分资信调查的基础上,可以采用更灵活的结算方式,在与进口商的谈判中提高议价能力,甚至向一些以往尚未涉足的或风险较大的市场出口,有效地开拓新的海外市场,扩大贸易规模。

  功能二:

  增加融资渠道

  资金缺、融资难是企业共同的难题。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出口商可向银行申请办理信保项下贸易融资,以出口应收账款的权益作为贷款的基础,一般无需提供抵押、质押或担保即可获得融资。不仅降低了融资门槛,节约了融资成本,而且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瓶颈,提高了企业“承接订单”的能力,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

  功能三:

  强化信用管理

  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建立起专业的第三方监督和管理风险的控制机制。利用信用保险机构专业的信息技术优势和风险管理平台,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强信用分析与风险管理工作,正确选择贸易伙伴,动态控制贸易风险,降低企业因自身进行风险管理而需付出的运营成本。同时,企业还可将自身承担不了的政治风险一并交给信用保险机构承保。

  功能四:

  减少呆坏账款

  如何保证应收账款的安全及时收回,是企业财务管理不得不面临的重大课题。

  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不仅能保障应收账款的安全,及时获得经济补偿,减少企业应收账款的拖欠率和坏死率,而且能借助信用保险机构庞大的国际追偿网络,帮助企业进行应收账款的催收和追讨,提高了应收账款的回收率,有效维护出口企业的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崔启斌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