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法斯调查:中国企业付款表现改善

时间: 2011-03-08 00:11: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COFACE)于2月24日表示,在对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调查时发现,内地的放账交易及拖欠货款情况均有所改善,但企业对2011年整体情况有隐忧。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COFACE)于2月24日表示,在对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调查时发现,内地的放账交易及拖欠货款情况均有所改善,但企业对2011年整体情况有隐忧。

  调查显示,2010年曾提供放账交易的企业自2008年来以16%的复合年增长率逐年递增,在2010年进一步升至87.6%,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中央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及多项其他刺激因素带动的强劲内需促成。该调查显示,53%受访企业是因为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而增加放账交易,其中44.6%企业希望借此扩展国内新市场。而2009年数据为31.7%,显示中国企业对扩展国内市场正变得更加积极。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整体拖欠货款情况有所改善。67.4%受访企业曾于2010年遭遇国内买家拖欠付款,与2009年比较(72%)下跌6.4%,与2008年(91.2%)比较则下跌26%。此外,只有6.2%受访企业曾于2010年被拖欠货款超过120天,比2009年(13.2%)下跌53%。

  企业愈来愈注意到通胀压力及其对买家带来的影响。调查显示,受访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上升令企业财政困难并导致拖欠货款的比率由2009年的7.5%上升至2010年的17.5%。

  尽管2010年放账销售及拖欠货款表现有所改善,中国企业仍然对未来付款表现缺乏信心。41.4%受访企业预计拖欠货款表现或需逾3年时间才有改善,并有33.3%预计情况将永不会改善。

  近年中国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信用风险管理,其中有85.4%受访企业表示曾在2010年实行相关措施以管理信用风险。以信用保险作为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在中国正愈趋盛行,在采用第三方信用管理工具的受访企业中,有42.3%的企业表示曾于2010年采用信用保险,比2009年(32.3%)增长31%。

  科法斯亚太区副行政总裁毕李察表示:“尽管中国内地的放账交易及拖欠货款问题均有改善,但企业对未来付款表现不表乐观,对政策退出可能带来的影响表示忧虑。在2011年,专业有效的信用管理措施对企业减低风险至为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