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政治风险保险开始涨价

时间: 2011-03-04 10:33:54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信保)承保 “政治风险保险”。早报记者昨天致电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但该人士一听“政治风险保险”,立即挂断电话。

  国内部分险企将利比亚等国列入“拒保国”

  非洲和中东连日来的政治风波,已导致国内多个企业宣布亏损,一些亏损将由保险公司“买单”。早报记者昨天从多个渠道获悉,境内外保险公司已陆续将安哥拉、利比亚等有政治风险国家列为“拒保国”,全球政治风险保险开始涨价。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信保)承保 “政治风险保险”。目前,尚不清楚中国人保和中信保的损失情况。

  早报记者昨天致电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但该人士一听“政治风险保险”,立即挂断电话。中信保官方网站近期已发布信息称:“非洲区域风险水平总体最高,油气和矿产项目面临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征收和政府违约风险,部分国家财政担保有效性不足,汇兑限制时有发生。拉美地区,账期延长趋势明显,货款追偿难度相对较大。”

  高价的政治风险保险

  针对连日来北非和中东政局不稳定,国际大型保险商苏黎世保险有关人士昨天提醒,为了避免因当地政治局势带来的风险,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投保政治风险保险。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提供政治风险保险产品,其中有一部分产品是能够提供多国甚至全球保障的。

  然而,让国内企业尴尬的是,目前国内政治风险保险并不多见。

  一位大型寿险公司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的国内保险条款中,对于政治暴动、暴乱以及恐怖袭击等政治因素造成的损失,通常在保险公司的除外责任内,也就意味着由于这些不确定性事件带来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但对于一些中资企业在海外一些高风险地区有投资项目,需要专项保险时,上述大型寿险公司会对这类群体设立专门的团体保险,针对投保团体的人数、从事的工种以及前往的地区,设立专门的保单。

  该保险公司人士称:“风险太高,事故发生概率大,这类保单的费率通常是普通保单的5倍至10倍。”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全球一些再保险巨投,已经对一些高风险国家的政治风险保险再保价格提价,并因此推动直接保险市场出现涨价。

  据了解,当前全球政治风险保险每年的保费大约是7亿-8亿美元。这一市场的主体包括国有出口信用机构,ACE、AIG、丘博及劳合社的Catlin、 Hiscox、 Liberty等辛迪加这些私营公司,以及安卓、科法斯、裕利安怡等信用保险公司。

  90%的赔付比

  有国内保险公司人士认为,“目前政治风险保险一般可能在一些财产险条款中出现,承保责任覆盖政治风险,保费会有明显增加,单独设政治风险保险的国内保险公司并不多,主要是价格问题。”

  中国人保官网显示,其有一款投资保险为政治风险保险,被保险人在保单列明的投资,由于一些原因遭受损失时,中国人保负责赔偿,但以不超过本保单所载明的保险金额为限。

  对于政治风险保险的保险责任,中国人保列出如下三条: 战争、类似战争行为、叛乱、罢工及暴动;政府有关部门征用或没收;政府有关部门汇兑限制,使被保险人不能将按投资契约规定应属被保险人所有并可汇出的汇款汇出。

  中信保也有类似的海外投资保险,另外在其官方网站上,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政治风险,即买方或开证行所在国家、地区禁止或限制买方或开证行向被保险人支付货款或信用证款项;禁止买方购买的货物进口或撤销已颁发给买方的进口许可证;发生战争、内战或者暴动,导致买方无法履行合同或开证行不能履行信用证项下的付款义务;买方支付货款须经过的第三国颁布延期付款令。

  业内人士称,“中信保在政治风险保险方面具有国有背景和财政补贴的优势。做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每年会对国家信用风险评估,包含在产品定价中。”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政治风险的发生往往具有公开性,而中信保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承担中国出口企业海外政治风险的保障责任,通常中信保比较明确、迅速地确认该类风险,且中国信保对于该类风险大多给予90%的赔付比。

  保险业人士分析称,政治风险保险在国内产品不多见,或因为监管部门对风险的考量。

  苏黎世保险公司人士分析称, 由于政治风险的特殊属性,企业为此付出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很难被量化。另外,政治风险具有很大的聚集性,即单一事件可以造成多种不同的风险。

  美亚保险公司一位负责人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该公司在海外有销售“政治风险保险”,其在国内曾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产品申请,但这一产品一直未能获批。

  增加“拒保国”

  多家保险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自2月中旬以来,利比亚政治局势急剧恶化,北非国家局势相继出现动荡,保险公司已接获多家投保公司客户的求助电话,要求提供其驻利员工的紧急救援方案。

  与此同时,一些中资公司的海外投资项目和相关财物可能遭遇损失,国内保险公司也面临较大的赔偿风险。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集团)昨天发布公告称,目前该公司在利比亚的项目合同金额约合人民币55.4亿元,仅完成合同工程量的16.8%,公司已暂时中止利比亚工程项目。公司已为该项目进行投保工程一切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目前正与保险公司沟通,准备理赔资料。

  一位保险公司高管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称,“理赔不会太难,事件和损失的原因本身是比较清楚的。比较难的是定损失的金额,一是由于投保企业的设备在遥远的地方,要到现场去看。第二,设备是复杂的大型机具,是修理、还是运回在当地如何处理,损失的金额有多大,是未来做案子的挑战。而如果保单设计得好的话,撤回员工的费用是涵盖在内的。”

  有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已根据一些掌握的信息,增加了部分“拒保国”,即投保人所在项目或前往地区为“拒保国”时,保险公司不接受投保。

  “我们去年年底增加了安哥拉做"拒保国",我看见某国际再保险公司刚刚将利比亚增加为"拒保国",对于一些还不是"拒保国"但已经发生动荡的国家,我们一般也不会接受投保。”该人士说道。

  名词解释

  政治风险保险

  它承保外国投资者因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①战争、类似战争行为、叛乱、罢工及暴动。②政府当局征用或没收。③政府有关部门汇兑限制,使投资者不能按规定把可以汇出的外汇汇出。该保险通常与工程保险或财产保险一起投保,保险金额的最高限额为投资金额的9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欣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