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我国出口产品转型升级

时间: 2011-02-09 20:55: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的爆发冰冻了火爆多年的世界航运市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江苏船厂大都面临接单难、交船难、融资难的“三难”困境。”   江苏省某造船公司的总经理告诉笔者,为解决这些难题,江苏龙头船企纷纷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来转嫁收汇风险、获取融资支持。

  江苏某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告诉笔者,光伏龙头企业充分认识到信用保险对企业业务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同江苏信保的全面合作。“投保两年来,我公司累计向江苏信保申报出口近20亿美元,有力地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推动了自身的发展。与此同时,江苏信保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也不断加大对行业龙头的支持力度。2009年,江苏信保还同我们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承保条件、限额审批、融资便利、理赔追偿等方面都给予更大的政策性支持。

  对于另一家太阳能光电公司而言,成功追讨2500万美元巨额欠款的经历更让其体会到了出口信保的作用所在。2008年7月份,该企业向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提交了可能损失通知书,通报其德国买家拖欠到期货款约2500万美元。经中国信保海外调查发现,该企业向西班牙某太阳能电站项目出口太阳能发电板产品后,由于项目延期,导致买家不能按期付款,同时恰逢次贷危机开始爆发,项目融资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陷入困境,大额应收账款难以按期收回。

  “我司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协同这家企业共同展开海外追偿工作。通过向德国买家及西班牙项目业主方施加压力,买方及业主方均出具了担保函;10月份英国政府宣布对苏格兰皇家银行注资后,我司第一时间指示追账渠道与西班牙业主方联系,要求业主方绕过德国买家直接将融资款划入国内这家光电公司的账户,防止德国买家占用资金。通过我公司遍布全球的追偿网络和对海外买家的威慑力,2008年11月初,业主将2500万美元的巨款直接划至该公司账户。事后据了解,12月份德国买家即宣告破产。”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潘水根如是告诉笔者。

  提供低成本融资便利出口企业谋求转型升级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发达国家重新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提出了“再工业化”、“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新的理念,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环保、生命科学等领域发展,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这从客观上对我国经济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和制约。

  “买出口信用保险,就是买发展,买市场。”江苏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伟告诉笔者,从2003年起,江苏海企长城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同美国买方合作,交易产品以宠物用品为主,其中鸡胸肉产品由双方共同合作开发,贸易量占总交易额的90%以上。但由于放账的结算方式,随着出口量快速增长,海企长城的财务压力也不断加大。为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加强对重点出口业务的风险控制,海企长城自2006年开始向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投保其对买方的出口,最终支持买方项下的授信扩大至1000万美元。

  杨大伟说,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海企长城快速扩大出口规模,顺利解决了融资问题,2009年仅出口宠物一项产品就达1.1亿美元,对该买家获得信保保单融资便利近5000万美元,创造了江苏省单一买家融资金额之最。信保贸易融资不仅解决了其资金融通问题,及时保证了资金链,同时规避了人民币的升值风险,保障了企业的经营稳定。“今天,我们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作国外买家的供应商,目前我们正在与国外买家进行商议,海企长城正在谋求成为国外买家的股权合作伙伴。在整个产业链上,我们已经开始追求更高端的位置。”

  江苏阳光东升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锦山告诉笔者,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在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支持下,阳光东升成功开辟了信保保单融资的新模式。“从2005年开始,我公司所有的经营资金大部分靠信保融资解决,没有从银行办过一笔人民币贷款。尤为重要的是人民币从2005年7月汇改以来,美元一路下行,而我们出口企业大部分都是美元结汇,运用信保融资后我们事先押美元、还美元,有效地避免了汇率波动。前几年,我们仅靠信保融资规避的汇率损失,至少有1500万人民币以上。”

  “正是由于有了信保的有力支撑,我们的接单信心和抢单能力大大增强,过去不敢用的付款方式现在敢用了,不敢接的新客户、大订单现在敢接了,不敢做的新市场现在敢做了,公司出口业务高速发展、成倍增长,年出口额从刚开始的几十万美元,快速扩大到现在的近2亿美元。”潘锦山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