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拉动出口近千亿美元

时间: 2011-01-25 17:53:0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中国信保按照国家“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措施”的要求,坚持“以政策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

\

图为中国信保承保的缅甸孟河水电项目

  2010年,中国信保按照国家“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措施”的要求,坚持“以政策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2010年12月24日,中国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突破了1500亿美元大关。同时,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在落实“大型成套设备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方面也取得了富有成效的阶段性成果,有效实现了以保险促融资、以融资促出口的目标。

  承保总额占贸易

  出口比重25.9%

  2010年以来,中国信保继续执行积极的承保政策,直接拉动了对新兴市场和部分远期放账业务的出口。2010年1月-11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出口到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业务622.4亿美元,增长71.0%;支持出口到发达国家的90天以上长账期业务262.4亿美元,增长55.7%;支持出口到发达国家的远期信用证业务110.7亿美元,增长62.8%,直接拉动我国出口共计995.5亿美元,增长71.8%。

  据最新数据,截至2010年12月24日,中国信保总承保规模达到1811.7亿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3.2亿美元,服务的客户数同比增长42.7%,支持企业出口的能力显著提升。仅2010年1到11月,出口信用保险保额就已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比重的25.9%,比2009年提高了7.3个百分点。

  承保资源优先向7大重点行业倾斜

  为配合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中国信保确立了机电、高新技术、汽车、轻工、纺织、农产品和医药等七大重点支持行业,承保资源优先向这七大重点行业倾斜,积极引导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2010年1到11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机电产品出口717.9亿美元,增长88.6%;支持电子信息行业出口410.7亿美元,增长101.2%;支持纺织产品出口198.6亿美元,增长72.1%;支持轻工行业出口131.5亿美元,增长102.3%。此外,支持船舶行业出口达到36.7亿美元,增长113.6%;支持农产品和医药产品出口分别为44.8亿美元和51.2亿美元,分别增长了64.5%和53.0%。

  上万家中小企业驶入中国信保安全港

  2010年,中国信保出台了多项促进中小企业出口的承保措施,中小型出口信用保险企业保户已达到12014家,同比增长48.5%,投保规模254.4亿美元,增长64.2%;中国信保支付中小企业赔款6225.6万美元。目前,中小企业已占到中国信保客户总数的79.8%左右。

  谈到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江苏阳光东升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潘锦山感触很深。据潘锦山介绍,阳光东升公司在信用保险支持下,出口额从2002年的30.7万美元上升至2010年的1.5亿美元,累计通过信用保险获得银行融资6亿美元。2009年,凭借中国信保的风险保障,有效规避了波兰、美国、日本、巴西、德国等地客户拖欠货款的风险,成功地化解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最重大的资金危机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