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去年中国信保助江西省出口增幅全国第一

时间: 2011-01-18 23:05:18 来源: 南昌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信保通过与银行加强合作,使江西省企业获得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快速增长。受欧洲债务危机和信用评级的下降,去年江西服装纺织企业出口希腊出现了四宗拖欠货款的案件。

  去年支持出口总额16.8亿美元,同比增长200%

  □ 徐良斌 见习记者 吴浣 记者 黄欢

  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达214.53亿美元。当年,中国信保支持全省出口增幅全国第一,支持出口总额16.8亿美元,同比增长200%。

  借力“出口信用险”走向海外

  “去年以来,我们企业通过出口信用险,破解了‘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在‘抢订单、保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某纺织出口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在对外贸易中,出口信用保险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江西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大幅提高,出口信用保险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渗透率为12.52%,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对全省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为22.01%,较去年提高11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意味着江西一般贸易每出口100美元,就有22美元得到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

  信保政策惠及企业数增加43.8%

  “我省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惠及的江西出口企业数量比上年增加了43.8%,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中国信保南昌营业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说。据其介绍,去年中国信保创新服务举措,推出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保单产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广泛欢迎。当年,新余、九江、吉安等新参保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中国信保通过与银行加强合作,使江西省企业获得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快速增长。2010年,我省出口企业获得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8%。在为企业提供收汇风险保障的同时,中国信保还帮助30余家出口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提高了出口企业市场竞争力,也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

  风险补偿和管理作用日益显现

  去年,江西企业出口遭受海外买家或银行拖欠案件显著增多,主要涉及江西汽车机电、光伏、纺织服务、建材等行业企业。

  受欧洲债务危机和信用评级的下降,去年江西服装纺织企业出口希腊出现了四宗拖欠货款的案件。中国信保接到企业报案后,迅速进行理赔服务,进一步缩短理赔周期,有效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在做好理赔服务的同时,中国信保还积极发挥海外追偿渠道优势,帮助江西企业止损、减损,多管齐下帮助出口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去年,中国信保就帮助我省一家光伏企业追回了500多万美元的货款,有效维护企业经营稳定。

  帮助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去年,中国信保对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予以重点支持,确立太阳能光伏、汽车机电、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支持行业,积极引导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据统计,2010年,中国信保支持江西汽车及机电产品出口8.39亿美元,增长261.6%;支持高新技术及电子信息行业出口11.67亿美元,增长472.3%;其中支持光伏行业出口11.52亿美元,同比增长497%,直接拉动江西光伏行业出口快速增长。

  此外,中国信保还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资信评估、国家风险和行业风险评估、融资便利等,去年为江西船舶企业提供超过3500万美元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保险,为江西企业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项目提供保险兴趣函,促进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昌新闻网 作者:黄欢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