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创新服务 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 2011-01-18 23:03:5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突破1500亿大关,其中,广东分公司实现保额215.8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7.7%,这标志着我国和我省的出口信用保险事业取得新发展,承保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有了质的飞跃。

  2010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突破1500亿大关,其中,广东分公司实现保额215.8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7.7%,这标志着我国和我省的出口信用保险事业取得新发展,承保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有了质的飞跃。2010年,中国信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中的业务排名,有望上升到第一位。

  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取得新突破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信保积极响应各级政府“保出口、稳外贸、保增长”的号召,不断改善产品和服务,着力推动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广东分公司发展势头强劲,经营稳健,在系统内位居前列,支持我省外经贸发展的能力取得了新突破。

  2010年,广东分公司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广东企业出口金额226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险保额215.89亿美元,借2009年承保金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势头,今年再上200亿美元新台阶,业务增幅远高于广东省同期外贸出口增幅。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分公司全年新增客户近800家,服务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倍。广东(不含深圳)出口信用保险占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上升到24.5%,较2009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

  纵观广东分公司从2002刚成立时的保额5600万美元,发展到2010年的215.89亿美元,无论是从发展速度还是从发展规模上来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我省外贸出口的2009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成倍扩大对企业的承保规模,大力支持保障广东出口企业抢抓订单,共克危机;时至2010年,分公司仍以77.7%的发展速度为广东外贸出口全面恢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伴随着企业需求的扩大,中国信保也正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满足企业所需的新产品,在重点支持大型出口企业的同时,进一步补充资本金,力求支持保障更多的出口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出口利益。

  创新服务模式,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针对广东省中小企业众多,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国际竞争力弱等特点,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先后出台了多项促进中小企业出口的承保措施,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010年7月,广东分公司与广东省外经贸厅联合召开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成功推出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该方案充分考虑了中小出口企业经营实际,以简便的操作手续让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互联网上办理投保手续,且具有风险保障全面、投保成本优惠等特点。除特殊国别外,投保企业投保一年内对所有海外买家的出口均可获得基本收汇安全保障,一旦发生风险,直接向中国信保提出索赔。此外,投保“E计划”的中小企业还能享受到一系列增值服务,通过及时了解掌握中国信保发布的国别风险、不良买家情况等风险预警信息,安全行走于国际市场。

  这一操作模式,是一个中小企业能真正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的政策性金融工具,能为广大中小出口企业有效破解有单“不敢接、不愿接、无力接”的难题。目前,全省已有多个市的商务部门及商协会网站开通了网上投保窗口。

  针对不同中小企业在成本考虑、赔付比例、融资便利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公司还推出了中小企业保单、银行保单等多种服务产品,与“E计划”一并成为配套的风险保障模式,供企业选择。伴随着各类创新产品的推出,分公司当前服务的近2000家保户中,中小客户占比上升至八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