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39个国家风险值得关注

时间: 2011-01-17 21:53:45 来源: 《国际融资》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风险官、副总经理梁志东先生对全球经济复苏之中的国家风险进行了如下分析 根据中国信保的专业分析和经验判断,梁志东从六方面阐述了2011全球国家风险发展态势。

  未来国家风险将呈现怎样态势?

  根据中国信保的专业分析和经验判断,梁志东从六方面阐述了2011全球国家风险发展态势。

  首先,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结构性调整的困局。由于房地产业的不景气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发达国家经济结构性调整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也面临着效率提高、资源分配的市场化改革、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升值压力等方面的挑战,因此,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复苏乏力的态势将持续较长时间。

  第二,主权债务危机存在扩散的风险。根据预测,2010年,发达国家政府的融资需求为GDP的26.1%。其中,日本政府的资金缺口占GDP的比例高达53%,爱尔兰为38.4%,美国为26.5%。高赤字和高债务暗示着西方发达国家巨大的主权信用风险。同时,在金融危机进程当中,多个国家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急救助。由于贷款多为应急性质,期限短,许多贷款已经或即将进入还款期。在全球经济没有出现稳定增长之前,一些国家的偿付能力不会得到明显的提高,所以贷款的偿还将对受援国构成巨大的压力。出于稳定经济的需要,贷款展期或债务重组将成为必然的选择。

  第三,全球金融系统仍然十分脆弱。首先,西方国家银行领域去杠杆化还将继续。美国、西班牙银行的坏账率高达5.5%,希腊和爱尔兰的银行坏账率分别高达9%和10%的水平。同时,西方国家银行又迎来了债务到期的小高峰。未来两年,总计4万多亿美元的银行债务需要展期。其次,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坏账率也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09年底,67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银行坏账率平均达7.7%,个别在10%以上。众多银行坏账率在2010年呈上升趋势,而收益率却在下降。一旦银行出现挤兑和倒闭,将引发社会性恐慌。

  第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货币升值压力。在内需低迷和私人投资不振的情况下,西方国家政府希望通过出口来带动经济的复苏,而其中保持本国货币的竞争性是有效的手段。本国货币的贬值乃是他国货币的升值。同时,全球经济再平衡已成为当今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调。面对不断增加的外部压力,广大贸易顺差国家被迫实行本国货币升值措施。此外,随着大量国际资本的流入,货币升值预期增加。货币升值将造成产品出口竞争力下降和进口的增加。

  第五,资产市场和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剧。由于近两年各国普遍推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再次呈现泛滥之势,同时,低利率水平使得资本借贷更加容易。在此背景下,有价证券、房地产等资产都将受到过量货币的追逐,从而抬高价格。为追逐利润,国际资本将快速流入高盈利性市场,从事套利交易或投资行为。但同时,市场系统性风险依旧存在。一旦市场风吹草动,投机性资金就会快速撤离,造成市场波动。新兴市场出现因国际资本流动引发资本市场和资产市场波动的风险要高于其他市场。

  第六,全球通货膨胀水平将上升。目前,全球通货膨胀总体维持较低水平。但是,一些国家已出现经济过热征兆,开始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从长远看,随着经济回归正常增长,在美元币值、投机抄作、利率水平、输入性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超额货币供应的“毒瘤”终将发作,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融资》 作者:李路阳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