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39个国家风险值得关注

时间: 2011-01-17 21:53:45 来源: 《国际融资》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风险官、副总经理梁志东先生对全球经济复苏之中的国家风险进行了如下分析 根据中国信保的专业分析和经验判断,梁志东从六方面阐述了2011全球国家风险发展态势。
  Advice from Sinosure: pay attention to risks of 39 countries

  ■《国际融资》记者 李路阳

  2010年世界经济逐渐步入缓慢而曲折的复苏轨道。欧洲爆发的一连串的主权债务危机,使发达国家仍无法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失业居高不下,全球总需求仍然不足。2011年世界经济进入新的不确定阶段,这是前段时间国际权威专家的放言,更是我们目前依稀可见的严峻事实。世界经济仍在经受着严峻考验。而2010年中国的贸易增长超过了所有经济预测的预期,出口增长超过了33%,进口增长超过了40%,中国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贸易大国。中国信保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功能功不可没。在后危机时代,在变幻无常的国家风险面前,在全球竞争中,中国企业怎么对这些风险做出正确的评估?怎样对企业的对外投资和经营做出精准的判断?世界经济版图又发生了哪些悄然的变化?2010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将带来哪些新的警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风险官、副总经理梁志东先生对全球经济复苏之中的国家风险进行了如下分析

  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存在

  应当看到,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存在,国际关系在局部地区和局部范围内依然紧张。梁志东副总经理从六个方面分析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第一,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曲折。在2010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缓,增加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疑虑。同时,全球经济的复苏存在着很大的不均衡性,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困难重重,其中,美国和日本经济增长出现波动,西欧国家经济在下半年出现了减速;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强劲,但出于防止通货膨胀的需要,开始实行积极调控政策。

  第二,金融市场仍然缺乏足够的稳定性。最突出的问题是主权债务危机,不时地侵蚀着投资者的信心。2010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爆发希腊主权债务危机,11月又出现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增加了政府融资压力,并加大了危机事件跨境转移和传播的风险。

  第三,美国政府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引起人们的严重忧虑。在全球经济总体趋好的态势下,美国政府再次推出定量宽松政策。它突显了目前美国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也引发了全球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激烈争论。

  第四,市场经济发展受到扭曲。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政府干预经济地位得到强化,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趋于下降,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被严重弱化。同时,一些贸易问题被高度政治化,甚至个别国家出台了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损人利己,导致恶性竞争甚至贸易战。

  第五,新老因素交织影响着全球政治社会的稳定。全球个别地区局部冲突和区域性对恃增强,尤其是在东亚地区和中东地区。此外,经济低迷促使多个国家提前进入政府选举,政府频繁更迭以及政府内部矛盾加大,阻碍了应对危机政策的顺利出台。西欧国家还掀起了一股反财政紧缩、反退休制度改革和反移民的浪潮,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稳定。近期,恐怖主义幽灵在西欧和美国弥漫,对国际社会的安全构成新的威胁。

  第六,严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影响经济复苏。美洲地区和中亚地区干旱造成农业歉收,巴基斯坦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达上百亿美元。严重的自然灾害影响了农产品的供应,对国际市场商品价格、通货膨胀水平、人民生活负担产生不良的后果。

  87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了变化

  根据风险的实时变化和动态发展,中国信保2010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对全球除中国以外191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与评估,共有87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39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参考评级调降,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20.4%;48个国家风险水平下降,参考评级调升,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25.1%。

  梁志东说:“从整体情况来看,全球风险水平在2010年初逐步、缓慢地下降之后,没有进一步表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且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使得部分国家和区域的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从区域分布来看,评级调降国家以部分非洲、西欧和拉美国家为主,评级调升国家以部分非洲、中东欧以及中亚和南亚国家为主。”

  他解释说:“评级变化的具体因素是多方面的,而且影响程度在国家之间的分布存在着差异。被降级的国家普遍处于低经济增长、低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状态;财政赤字水平和公共债务水平较高,融资需求巨大;财政政策收紧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多个国家政府因扭转经济颓势乏力而出现重组更迭;税率提高,个人和企业税负加大;银行融资压力较大,信贷水平低下。对于评级调升国家,政治与社会局势相对稳定、安全和外交形势有所好转、宏观经济企稳或呈现复苏态势、外国直接投资增加、出口贸易回暖是风险降低的主要原因。尽管部分评级调升国家的绝对风险水平依然较高,但我们认为,一年以来这些国家呈现出一定的积极因素,整体稳定性相对增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融资》 作者:李路阳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