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志东:全球通胀水平将上升

时间: 2010-12-20 23:22:1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举办的第五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于2010年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梁志东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经济复苏之中的全球风险分析》的报告。

  四、对未来风险的态势的判断

  第一,经济复苏面临结构性调整困局。发达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扩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也将面临着效率提高、资源分配的市场改革、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升值压力等多方面的挑战。因此,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缓慢、复苏乏力的态势将持续较长时间。

  第二,主权债务危机存在破产风险。根据预测,2010年发达国家政府融资需求为GDP的26.1%,其中,日本政府的资金缺口占其GDP的比例高达53%,爱尔兰为38.4%,美国为25.5%,高赤字和高债务暗示着西方发达国家巨大的主权信用风险。同时在金融危机进程过程中,多个国家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急援助。由于这些贷款多为应急性质,期限短,很多贷款目前已经或即将进入还款期。在全球经济没有进入稳定增长前,一些国家的偿付能力不会得到明显提高,贷款的偿还还将会对受援国带来一定压力,贷款展期和经济重组会成为必要选择。

  第三,全球金融系统仍然十分脆弱。西方国家银行领域去杠杆化还将继续,美国银行坏账率高达55.5%,同时西方国家的银行又迎来债务到期高峰。未来两年里总计4万多亿美元的银行债务需要偿清。其次,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坏账率也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09年底67个发展中国家银行坏账率平均达到7.7%,个别达到10%以上,众多银行坏账率在2010年呈上升趋势而收益率呈明显下降,可见一旦银行出现挤兑将引发社会性的恐慌。第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货币升值压力。在内需低迷和个人投资不振情况下,西方国家希望通过货物出口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全球经济再平衡已成为当今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渠道,面对不断增长带来的压力,广大贸易顺差国家被迫实行本国货币升值措施。此外,随着大量资本流入货币升值预期增加,同时造成产品进口的增加和出口量的下降。

  第五,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增强。由于近两年各国普遍推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再次呈现出泛滥之势,同时低利率水平使资本借贷更加容易。为追逐利润国际资本将快速流入高盈利市场,从事套利交易和投资交易。但同时,市场系统性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投机性资金就将快速撤离造成市场波动,新兴市场出现因国际资本流动引发的资本市场和资产市场波动的风险要高于其他市场。

  第六,全球通货膨胀水平将上升。目前全球通货膨胀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上,但是一些国家已经出现经济过热的症状开始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从长远看随着经济回归正常的增长,在美元、币值、投机炒作、利率水平、输入性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超额货币提供的“毒瘤”终将发生,有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女士们、先生们: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已经走上了复苏的道路,纵然前途难免风险与风浪,我们坚信,经历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洗礼后的中国经济将更加强健稳定,中国企业将更加从容淡定,2011年中国信保将一如既往与中国企业携手共进,谋篇布局,在走出去战略中奔向新的高度。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