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志东:全球通胀水平将上升

时间: 2010-12-20 23:22:1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举办的第五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于2010年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梁志东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经济复苏之中的全球风险分析》的报告。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举办的第五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于2010年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梁志东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经济复苏之中的全球风险分析》的报告。

  一、2010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回顾

  第一,全球政治经济的稳定性因素。在经历了2009年大幅度收缩之后,全球经济迎来了广泛的复苏之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4.8%的增长,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速为2.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为7.1%,亚洲地区更是引领了全球经济的复苏,预计全年增长9.4%。在补充库存和新兴市场强力内需的带动下,世界贸易快速恢复。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贸易将增长13.5%,随着部分地区经济增长前景看好,2010年上半年,外国直接投资开始逐渐复苏。联合国贸发组织预计,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通量将达到12000亿美元以上,比2009年增长7.7%。为了稳定全球经济,国际协调机制也得到了强化。

  一是20国集团峰会、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加健全,主要经济体进行政策协调的意愿得到了增强,全球经济、金融和贸易规则以及机制约束有了增强;二是国家货币基金组织实现了增资计划,资金来源的扩大在帮助成员国抵御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影响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欧盟也通过其金融稳定计划积极救援其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以避免债务危机的蔓延。金融系统稳定性正在得到逐步加强,金融危机凸显了金融系统监管的严重缺陷,2009年美国、欧盟等先后出台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金融尽管的加强有利于风帆金融系统的风险。同时银行盈利开始增强,不良资产开始减少。截至目前金融危机爆发来2/3的不良资产已经被注销,待注销的不良资产预计将降至5500亿美元。此外,银行资本相对充足,在政府注资的前提下,增强了银行业应对危机事件的能力。在主权危机爆发后,多个西欧国家政府出台了紧缩性财政措施,并拟定了为期多年的削减赤字的目标。西方国家财政收缩政策的实施,有助于降低主权债务风险,避免滑向债务危机的深渊。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全球政治社会局势相对稳定,纵观全球形势,消除金融危机影响的努力占据了当前国际关系的舞台,政治关系和国际冲突问题退居其次。除了个别传统的冲突和动荡持续存在之外,并未出现新的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受财政能力的影响,一些西方国家不得不大幅度地削减军费开支。由此,西方国家过多干预国际事务、加重区域局势紧张状态的状况有所收敛。

  第二,全球政治经济的挑战性因素。应当看到,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国际关系在局部地区和局部范围内依然紧张。具体表现在:第一,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且曲折。在今年第二、三季度,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缓,增强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疑虑,同时全球经济的复苏存在着很大的不均衡性,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困难重重,其中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出现了波动,西方国家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了减速。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强劲,但出于防止通货膨胀的需要开始施行积极的调控政策。第二,金融市场仍然缺乏足够的稳定性,最突出的问题是主权债务危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后11月又出现爱尔兰主权危机,目前仍有潜在的主权信用危机存在。主权债务危机增加了政府融资压力,并加大了危机事件跨境转移和传播的风险。第三,美国政府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引起了国际社会严重的忧虑,在全球经济总体向好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再次推出定量宽松政策,凸显了美国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也引发了全球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激烈争论。第四,市场经济发展受到扭曲,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政府干预经济地位得到加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趋于下降,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经济发展解决金融危机中的问题被弱化。个别国家甚至出台了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损人利己,导致恶性竞争。第五,新老因素交替影响的全球政治因素的稳定。全球个别地区局部冲突和区域性对峙增强,尤其在东南亚地区和中东地区。此外,经济低迷促使多个国家提前进入政府选举,政府频繁更迭以及政府内部矛盾加大也阻碍了应对金融危机内部政策的出台,西欧国家还出台了一些反移民的浪潮,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稳定。近期恐怖主义在西欧蔓延对国际安全引起影响。第六,频繁的自然灾害影响经济复苏。严重的自然灾害影响农产品的供应,对国际市场、商品价格、通货膨胀水平、人民生活负担也带来了不良的受过。女士们、先生们,正是在这样一个政治经济环境下,中国信保与广大中国企业再一次见证了风风雨雨的2010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