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保“海外风险地图”:39国评级下降

时间: 2010-12-20 23:15: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2010年,发达国家仍未摆脱金融危机困境,失业率居高不下,全球总需求依然不足,世界经济缓慢而曲折的复苏。“美国经济逐步走出衰退后,报损案件总量和金额增幅均有回落,但小规模的进口商逃逸和恶意停业情况明显增多。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2010年,发达国家仍未摆脱金融危机困境,失业率居高不下,全球总需求依然不足,世界经济缓慢而曲折的复苏。

  12月14日,身负支持企业出口之责的政策性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发布2010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对与中国经贸关系最密切的60个重点国家,从政治局势、经济发展水平、国际收支、外债负担、财政状况、投资环境等涉及中国对外经贸安全的因素,揭示我国出口和投资所面临的国际环境。

  截至12月10日,中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1428.5亿美元,同比增长74.5%,预计全年将承保1500亿美元左右。中信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总承保金额和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都有可能在2010年位居全球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之首。

  随报告一同发布的,还有中信保2010年国家风险参考评级。全球除中国外191个主权国家中,共有87国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其中,39国风险水平上升,参考评级调降。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梁志东介绍,评级调降的国家以部分非洲、西欧和拉美国家为主,这些国家普遍存在着低经济增长、低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评级调升的国家以部分非洲、中东欧以及中亚、南亚国家为主。

  关注美国风险

  美国作为长期以来中信保短期业务承保的最大单一市场,一直受到中信保的高度关注和密切跟踪。今年前11个月,中信保在北美地区承保金额291.6亿美元,同比增长60.9%;已决赔款同比增长21.9%。

  “美国经济逐步走出衰退后,报损案件总量和金额增幅均有回落,但小规模的进口商逃逸和恶意停业情况明显增多。此外美国市场贸易纠纷增加,逐渐从普遍的质量争议、合同纠纷扩展到知识产权、环保标准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更广泛和复杂的法律领域。”梁志东称。

  美国市场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社会责任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信保经手了两个发生在美国的典型案例:一是美国船东在美申请破产保护,其中涉及船舶抵押权、船舶滞留权等复杂法律问题,企业投保后把这些问题交由中信保处理;二是美国某进口商拖欠货款,中信保通过密切跟踪,在第一时间迫使债务人签署487万美元还款协议。

  报告指出,目前美国经济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私人消费主导的经济模式面临着个人资产缩水、银行信贷紧缩和失业率升高的恶性循环;二是联邦政府债务高达14万亿美元,对经济和美元地位的稳定形成长期威胁;三是美国企业申请破产的数量高,因此筹措资金、控制信贷风险成为银行系统的首要关注,而目前美国银行业的坏账率仍高达55.5%。

  而全球范围内,银行不良资产已开始减少。截至目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2/3的不良资产已被注销,待注销的不良资产预计将降至5500亿美元。

  “东盟之踵”

  中信保业务规模最大、保险责任最集中的地区是亚洲。今年前11个月,中信保在该地区承保金额590.6亿美元,同比增长68.7%,而已决赔款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报告指出,亚洲地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风险呈现多层次、多样化和复杂化特点。“首先,随着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形势逐渐变好,企业破产停顿现象有所减少,对外偿付能力持续恢复;其次,汇率波动和外汇结汇风险依然存在;再次,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进口商实力相对有限,易受外部风险和突发性事件冲击,信用风险不容忽视;最后,部分国家国内政局动荡,政府投资、金融政策变换频繁,一些有政府背景的进口企业存在偿付能力和偿付意愿不稳定的问题。”

  梁志东表示,亚洲个别政府加强了对资源性行业的管制力度,对外国投资限制开始增多。实际发生的许多案例中,越南市场因为行政效率、汇率变化等因素出现过若干起几百万美元的大额拖欠案;孟加拉银行信用风险比较高,曾出现信用证项下500多万美元的拖欠。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企业存在业务过于集中东盟个别国家的问题。”梁志东称。

  报告指出,亚洲地区在政治和社会方面的局部冲突长期存在,未来有进一步激化和加深的可能,在这一地区:蒙古、日本、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风险值得关注。

  “目前最明显的冲击是美元贬值和二次宽松货币政策,许多国家都采取了相应对策,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纷纷采取紧缩政策,泰国开始采取措施防止热钱流入。”梁志东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轲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