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恒生拟拓信用保险 助出口商发展内地市场

时间: 2010-12-13 21:48:18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据港媒报道,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香港的贸易关系,亦由出口到香港为主导变为出口与进口并重,恒生银行(00011)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表示,该行正计划扩大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为客户出口到内地的产品提供保险。香港人民币结算行的兑换额度,在10月底爆满后,市场预期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业务亦会因此放缓。

  兑换额用罄暂无碍结算业务

  与此同时,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业务亦进展良好,至今年11月底,恒生累积的结算金额已达300亿元人民币。

  香港人民币结算行的兑换额度,在10月底爆满后,市场预期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业务亦会因此放缓。梁高美懿在接受访问时指出,11月的业务量虽然有所放缓,但整体而言该行正常业务未有受到影响,因为除了结算行的额度之外,该行亦可以使用代理行的额度购入人民币作结算之用,而至今代理行仍有额度应付业务需求。

  人民银行与金管局正就明年的额度作出商议,她表示难以估计或是揣测额度是多少,但从内地决定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出口企业的名单,便可以预期对人民币的兑换需求将会上升。人行广州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副处长范林纯上周表示,据他了解,有关申请已获得批准,并会很快公布,届时除深圳外,省内20个市的贸易结算试点出口企业名单将会扩至逾5,000间。

  梁高:增试点利好难料额度

  不过,对于兑换额度上升多少,梁高美懿表示这亦难以估计,毕竟对于海外的入口商而言,他们较难取得人民币,而且人民币的货款利率亦较其他货币高,这些原因可能令他们不会选择使用人民币作结算货币。

  谈及与中国信保之间的合作,梁高美懿表示,恒生是目前唯一一间与其合作的香港银行,至于与其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她解释自金融海啸之后,出口商对于保险的需求有上升之势,海外的出口可以经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提供保险,而愈来愈多香港出口商的目的地是内地,中国信保便可以为香港出口到内地的贸易提供保障,除了美元等外币作结算的交易外,亦可以为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提供保险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