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护航”功能待发挥

时间: 2010-11-23 22:37:4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出口退税政策已使用到顶的背景下,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额度上调与出口息息相关。上述中国信保人士透露,今年1-10月中国信保支持出口额已达到1200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同期一般贸易平均渗透率达到20%-22%,高于世界15%的平均水平。据了解,中国信保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投保企业如遇海外坏账一般可获得接近八成的赔付。

  在出口退税政策已使用到顶的背景下,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额度上调与出口息息相关。

  记者日前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处获悉,2011年我国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额度将在今年120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度上调至1600亿美元左右,若按1600亿美元计算,则此信用保险额度将同比增长33%。

  上述中国信保人士透露,今年1-10月中国信保支持出口额已达到1200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同期一般贸易平均渗透率达到20%-22%,高于世界15%的平均水平。

  出口信用保险承担着为出口企业护航的功能,更是当前在符合WTO规则下,唯一尚有较大发挥空间的支持出口政策。

  投保企业可获近八成赔付

  在刚刚过去的第108届广交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代表企业和省份负责人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的时候,曾多次提到企业应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工具。

  他说,"在现在坏账率高企的情况下,企业既可以利用出口信保减少风险,也可以利用这张保单来融资。国家为企业提供的这一政策是能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的。"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则在此前对该政策作出解释,出口信用保险是外贸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为稳定对外贸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出口信用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为企业定制符合市场需求的保险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出口的扶持力度,继续推动保单融资业务发展。"他强调说。

  中国信保是中国唯一一家提供出口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

  据了解,中国信保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投保企业如遇海外坏账一般可获得接近八成的赔付。

  "收不到货款"、"有单不敢接"困扰出口企业

  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透露,刚过去的108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与第107届同期相比略有减少,成交略有增长,但仍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文仲亮则表示,明年外需回升道路仍很长,出口环境依然十分复杂。

  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显然仍在持续。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和出口企业经营困难,国内企业随后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数量众多的企业出现坏账甚至倒闭。我国加工贸易的出口企业多是欧美企业的下游,为其订单进行加工。"收不到货款"、"有单不敢接"等问题困扰着出口企业。 不仅如此,在传统出口市场需求依然疲惫的背景下,我国外贸企业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但由于新兴市场法律体系的相对不够完善,新兴市场客商让中国出口商们既满怀希望,又胆战心惊---与来自部分新兴市场买家进行交易,由于对买家的情况不了解和买家普遍信用度不高,海外坏账的风险随之增加。

  在广交会上有来自非洲客户的订单,但杭州德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明拒绝接受这一订单。他对此表示,非洲属于外贸风险较大区域,加上现在出口信用危机剧增,我们更加担心货款无法按时到付。

  "现在买卖双方的信任感都在降低,一些聪明的外贸企业悄悄地把买家资料记录下来,当天就发给中国信保等机构,对客户进行专门资信调查。"潘晓明说,资信调查最大的好处在于让外贸公司及时了解客户情况,把出口风险降到最低。

  宁波中基进出口公司一位业务经理举例表示,该公司本来打算接一份来自南非买家的12万件衬衫的订单,但通过中国信保调查发现这位买家信誉度并不理想,公司注册地居然在一家民宅里,这让公司起了疑心,最后放弃了合同。

  据中国信保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达到7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96.2%,向企业支付赔款9448.4万美元。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连从表示,承保额的大幅上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市场的风险增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