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全面提升

时间: 2010-09-20 20:52:3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为宣传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 向媒体发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突破1000亿美元等重大成果,中国信保于2010年9月16日9:30举行新闻发布会。为配合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国信保健全了在中部地区的服务机构,增设了山西分公司,同时加大了对中部地区的承保政策支持力度。

  为宣传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 向媒体发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突破1000亿美元等重大成果,中国信保于2010年9月16日9:30举行新闻发布会。

  [王毅]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全面提升。

  2010年,中国信保以国家外交、外经贸、产业、财政、金融政策为依据,不断提升和扩展出口信用保险的核心价值和服务内涵,使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作用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促进出口结构优化,服务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为落实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中国信保确立了机电、高新技术、汽车、轻工、纺织、农产品和医药等七大重点支持行业,采取积极的承保政策,承保资源优先向七大重点行业倾斜,积极引导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今年1至8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机电产品出口492.8亿美元,增长126.9%;支持电子信息行业出口274亿美元,增长146.9%;支持纺织产品出口141.6亿美元,增长125.4%;支持轻工行业出口91.8亿美元,增长150.7%;支持船舶行业出口29.9亿美元,增长222.8%;支持农产品出口30亿美元,增长72.7%;支持医药产品出口36.2亿美元,增长86.7%。

  以生产汽车行业为例,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信保支持汽车整车出口16.2亿美元,增长52.5%,高于同期出口增幅;1至7月对汽车整车出口的渗透率较2009年底增长了6.5个百分点。目前出口信用保险对国家级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的覆盖面达到90%。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促进了我国汽车整车出口的恢复性增长。

  在大力促进出口产品结构优化的同时,中国信保还积极探索对服务贸易出口的承保,目前,已经为飞机维修、项目咨询、油井勘探、芯片测试等多种服务贸易出口提供了有利的风险保障。以支持油田服务钻井出口为例,海洋油田钻井附加值较高,属于资金和技术都比较密集的服务贸易,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服务贸易市场,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中国信保创造性地承保了国内某公司为中东石油公司提供海上油田钻井服务的业务,承保金额达1亿美元。

  二是配合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今年以来,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国信保在遵循信用保险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调整和完善承保政策,大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出口大省,中国信保针对当地特色优势产业适当加大出口政策性保险投入,推动东部沿海保险升级,重点支持了东部沿海的光付、船舶等产业,浙江省的生物制药等产业,广东省的电子信息、家电等产业,截至9月14日,江苏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174.2亿美元,增长149.2%,浙江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180.4亿美元,增长132%;广东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225.9亿美元,增长107%。有力地促进了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贸易发展。

  为配合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信保加快了西部地区服务网络建设,将西安、成都两家营业管理部分别升格为陕西分公司和四川分公司,提升了对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截至9月14日,出口信用保险在西部11个省市自治区的承保规模达38.6亿美元,增长64.2%同时加大了对西部特色产业出口的支持力度。截至8月,中国信保支持陕西果业出口1.5亿美元,支付赔款40万美元,在新疆,中国信保重点支持了出口企业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为工程、机械、石油相关设备以及番茄酱等农产品出口提供了风险保障。

  为配合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国信保健全了在中部地区的服务机构,增设了山西分公司,同时加大了对中部地区的承保政策支持力度。截至到9月14日,出口信用保险对中部六省的承保规模达到了57.9亿美元,增长171.7%;安徽某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企业在信用保险支持下,今年前7个月的出口规模已达去年全年水平;在江西,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比2009年增长近5倍,对全省光付产品出口的渗透率达到65%。

  三是支持企业海外投资,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走出去”战略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一直致力于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和海外租赁保险,大力支持我国企业积极稳妥地走出去,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深化与各国的互利合作。今年1至8月,海外投资和租赁保险业务实现承保金额42.9亿美元,增长52%。

  这里有几个具体的案例:今年中国信保为一批重点企业在东南亚的五个电力项目提供了电力保险;为四川某矿业集团成功收购澳大利亚某矿产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为中集集团(音)的集装箱出口提供了融资租赁保险服务。

  四是助力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进军海外市场。2010年以来,中国信保针对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利用多种产品服务组合,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企业出口,帮助中国产品提高全球知名度,提升“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和国际影响力。联想集团、奇瑞汽车、海尔集团等一大批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提高了国际化竞争能力,不仅在传统市场地位日益巩固,也在以往难以进入的市场打开了局面。联想集团自年初与中国信保全面合作,开拓新兴市场以来,对俄罗斯、土耳其市场的出口规模已超过3亿美元。

  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是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在专项安排执行过程中,中国信保不断强化市场导向,改进服务模式,创新担保方式,增强了出口企业和银行的信心,提升了我国企业在国际大型成套设备市场的竞争力。截至今年6月底,电力、电信、等6大行业龙头企业,在大型成套设备保险融资专项安排支持下,累计实现成套设备对外签约额439亿美元,增长9.48%。专项安排这项政策有效改善了我国出口产品结构及海外市场布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一线产品在出口中的占比大幅提升,海外市场布局更趋合理,亚洲、非洲传统市场日益巩固,欧洲、拉美等市场拓展成效显著。目前以哈尔滨电站工程公司、上海电器集团、东方电器集团为代表的我国电力企业在发电设备产品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了美国的GE、德国西门子等全球9大电力企业。华为、中兴等民族企业在世界电信行业已经名列前茅。

  五是创新服务模式,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针对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国际竞争力弱等特点,中国信保出台了多项促进中小企业出口的承保措施,成效显著。2010年1至8月,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企业保护10840家,同比增长55.1%,投保规模达177亿美元,增长77.1%。支付中小企业赔款4074.2万美元,目前中小企业已占到中国信保保护总数的75%左右。今年4月中国信保成功推出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壹计划(音),该方案风险保障全面,投保成本优惠,操作手续简便,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互联网上办理投保手续。这一操作模式深受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的商务部门及各地20多家商协会在他们的网站上开通了中小企业网上投保窗口。

  六是便利企业贸易融资,增强企业集单(音)能力。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贸易融资成为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中国信保通过加强银保合作,为企业提供包括风险管理、融资便利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使更多的出口企业能够以更具竞争力的方式开展出口业务,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集单(音)能力。目前,开展信用保险向下融资业务的银行达到140家,今年1至8月,中国信保共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以出口德国的船舶项目为例,中国一家船舶制造企业出口德国船舶项目合同金额约为1.7亿美元,保险金额约1.4亿美元,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银行业流动性趋紧,融资能力下降,船东(音)在当地融资遇到困难。中国信保会同有关银行积极跟进,以出口信贷的形式为该项目解决了融资,使得我国船厂的在造订单得以顺利执行。不仅支持了我国船舶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银行业进入国际主流船舶市场。

  七是强化理赔服务,及时补偿客户出口损失。为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新报加大了理赔的力度,2009年至2010年8月共出来赔案2000多件,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增加的特点,中国信保建立了30个技术小组着力提高理赔服务,理赔业务平均结案时间比上年同期缩短4天,在做好理赔服务的同时,中国信保积极发挥海外渠道优势,切实帮助企业值损、减损、多管齐下帮助出口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举一个帮助造船企业减损的案例,今年3月欧洲某船东因融资不畅在美国申请进入破产程序,拖欠我国船舶出口企业造船尾款2520万美元,这一案件不仅涉及出口企业船东和抵押权人三方利益,而且涉及四个国家的法律,案情十分复杂。中国信保充分利用国内外追偿渠道,迅速搜集买方信息,对项目和减损措施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协助出口企业向船东和抵押权人实施压力。在介入近100天后,成功帮助企业全额追回欠款,避免了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