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出口企业借信保提升竞争力

时间: 2010-08-10 21:59:5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如今在天津,越来越多像蒋先生执掌的这类民营企业,开始借助于出口信用保险来闯荡国际市场。

“以往,民营企业大多善于自力更生,其实如果能更多地借助外力,企业在后危机时代可能会走得更远。”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作为天津一家高科技企业掌门人的蒋先生对本报记者如是说。他所指的外力即出口信用保险,眼下,他正计划加大同中国信保的合作力度,以帮助公司“趋利避害”。

采访中,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借助“外力”谋发展的过程。今年3月份,蒋先生的公司与某俄罗斯买家签定了一份金额达2700万元的合同,在买方预先支付了400万元的货款后,公司开始了生产。没想到,随后意外的情况发生了。由于石油价格大幅回落,俄罗斯买家资金紧张,无法按时支付2300万元的尾款,而由于担心会面临钱货两空的局面,蒋先生不敢贸然先将货物出口,交易一度处于停滞状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建议蒋先生的公司可以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来保障收汇安全。在前期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中国信保为上述俄罗斯买家批复了400万美元的信用限额,并允许买家在卖家发货后120天再付款。蒋先生表示,这一方案不仅使公司的2300万元尾款得到了安全保障,也缓解了买家的资金压力。最终,双方重新签订了合同。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在天津,越来越多像蒋先生执掌的这类民营企业,开始借助于出口信用保险来闯荡国际市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实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55%;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1.08亿美元。

美克家私是国内最大的家具出口企业之一,其开放的心态、严格的风险管理方式在采访中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司营销总监赵晶向记者坦言,以往,美克严格的风险管理方式让他们在规避了市场风险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些机会。而与中国信保结缘以后,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更加大胆了,“尤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信保经常给我们雪中送炭”。赵晶表示,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加强了同中国信保的合作,美克已经改变了客户的付款形式,通过更加灵活、更有竞争力的结算方式,提高了美克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信保天津开发区办事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根据美克家私海外业务的特点,中国信保在传统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基础上,为其设计了出运前风险产品,使得承保责任起点从原有的“装船出运日”提前到了“买方订单日”,将美克在出运前备货阶段可能遭遇的买方违约等信用风险也纳入了保障范围。

赵晶同蒋先生的看法十分相似,也认为,在后危机时代,民营企业如果能够借助国家政策和外力将会走得更稳。她也建议,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扶持力度,金融机构应加强对保单融资的支持。

今年以来,随着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的提高,天津市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信用保险承保的“广度”和“深度”也得到了提升。

自行车行业是天津市的优势出口行业之一,以往企业出口时并不考虑买家的资信状况,为了规避风险,要么要求买家预付款,要么索性放弃订单,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出口信用保险的介入让自行车出口企业开始逐渐改变传统的贸易习惯。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共有11家重点自行车出口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累计保险金额达1.6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4倍。天津市最大的自行车出口企业富士达总经理马春明对记者表示:“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主要是保证了资金安全,让我们做了以前不敢做的业务,给出买家竞争对手不敢给的支付条件,帮助我们打开了新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