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助力企业海外淘金

时间: 2010-07-26 23:16: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因为给50万美元的生意上了保险,促成了一份320万美元的新合同顺利签约,对于蒋桂堂来说,没有什么比这笔生意做得再让他开心的了。

蒋桂堂是东方先科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是天津一家生产油田钻井、修井、车装钻机和修井机的民营企业,拥有5家分公司,年产值5个亿,是中国油井设备的“隐形冠军”,之前的订单主要来自中国国内的新疆油田。

最近两年,东方先科一直想进入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克兰等中亚和欧洲国家,然而由于名气小,很难与欧美国家的油井设备巨头进行竞争,因此获得大油田的订单非常困难,而中小油田由于普遍缺少资金,常常出现订单发出去之后,钱收不回来的现象,因此东方先科一直未能在这些市场打开局面。

但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的介入让东方先科的境遇有了很大改善。“今年上半年,我们为乌克兰的一个项目投保了信用险,合同金额为50万美元,根据保单约定,如果乌克兰方没有按照合同履约付款,中国信保可以先行向我们支付赔款。” 蒋桂堂说,这让他吃了一个“定心丸”,不但因此与乌克兰方做成了第一笔生意,而且从此双方建立了信任关系,东方先科后来又从乌克兰合作方那里又获得一份320万美元的新合同。

按照蒋桂堂的说法,中国信保不仅给东方先科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使企业得以继续发展,更主要的是有了中国信保“撑腰”,之前不敢接收的赊账订单,现在敢接了,之前由于缺乏实力不敢竞标的项目,现在敢做了。最终的结果是,东方先科有了更多的客户资源,在中亚和东欧等地区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

“正是有了中国信保的支持,在国外的油井巨头订单逐渐下滑的情况下,我们的销售额却能够不断提升。之前我们预计上半年达到5000万到6000万美元,现在已经是8000万美元。” 蒋桂堂高兴地说。

这正是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愿意看到的局面。今年以来,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天津市商务委召开专门的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就扩大天津市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促进天津外经贸发展,找问题,想办法。最终,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利用信用保险加大对优势企业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措施。

为了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扩大出口,便利中小企业融资。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一方面继续推动代理投保融资平台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中小出口企业批量承保,吸引更多的出口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针对天津市外资企业多的特点,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加大对跨国公司的服务力度,积极推动与保险经纪、外资银行和商协会的合作。

除此之外,中国信保通过创新服务模式,采取定额承保,简化申报,将企业的全部出口业务纳入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范围,鼓励企业优化商品结构,在稳定优势产品贸易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出口。

由于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积极扩大承保规模,出口信用保险对对企业的扶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支持企业抢订单、保市场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东方先科,天津的自行车生产企业也在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了出口增长。众所周知,天津是我国北方自行车生产的主要基地,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包括“飞鸽”在内的350多家自行车厂和200多家零配件厂。但是2009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天津的自行车行业出口受到了较大冲击。

以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的主要市场是美国、日本和韩国。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市场的订单出现大幅下降,其他主要出口市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针对富士达的主要市场订单不足的情况,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积极为其批复印尼、澳大利亚等有效信用限额38个,合计金额2731万美元,支持企业向南美、中东欧及东亚等新兴市场扩大出口。

来自中国信保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信保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累计支持企业出口达98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对我国出口的承保规模达到7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96.2%,向企业支付赔款9448.4万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实现承保金额676.2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52.7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