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凸显

时间: 2010-07-20 14:50:5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外贸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凸显,在促进出口产品和结构转型、助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贡献甚笃。

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达到7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96.2%。同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占我国同期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也突破两成,达到22.7%。更为喜人的是,上半年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87.4亿美元,比增248.7%,占到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总额的53.1%;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4.3亿美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319.9%。

在中国外贸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凸显,在促进出口产品和结构转型、助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贡献甚笃。

博浩生物的选择

云南曲靖市博浩生物公司是众多受惠于国家信用保险政策的出口企业缩影。该公司主打产品是从万寿菊中提取的叶黄素,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尽管每年都会吸引一些国外企业来考察,但是从未涉足过海外市场的博浩生物却因为害怕风险不敢轻易接单。2008年,在云南省商务厅的引荐下,博浩生物与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签订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终于鼓起勇气走出国门,打开了出口局面。利用中国信保的买方资信调查和风险保障服务,博浩生物迅速打开了海外销售渠道。2008年刚刚开始自营出口的博浩生物出口额就达到287万美元,而2009年更是达到1568万美元,海外稳定的大客户从最早的1家发展到5家,出口额排曲靖市农产品出口企业首位。

2009年以来,云南省抓住国家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作为应对金融危机重要政策的机遇,引导鼓励省内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开拓海外市场,努力促进出口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经过努力,云南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出口不断扩大,已成为该省出口最大的两类商品,占云南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8年的35%上升到63%。

在众多外贸企业寻求出口产品结构转型的同时,汽配行业则在思考如何重新布局海外市场,以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严重挑战。

2008年以来,我国的轮胎、轮毂等汽车零部件出口频繁遭遇来自各国的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仅在我汽配产品出口最大目的地美国,特别保障措施带给我国轮胎生产企业的损失就可能超过10亿美元。

面对汽配行业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信保一方面积极扩大承保规模,帮助出口企业稳固传统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出口企业甄别优质买家,引导企业大胆开辟新市场。今年1~6月,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汽配企业实现对美国出口额约5.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约70%;但同时,汽配出口企业对美国地区业务的投保金额占全球保额的比重已从2009年6月末的近50%下降至2010年6月末的29%。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信用保险支持下,汽配出口企业在新兴市场的份额明显增加,对新兴市场业务的投保金额占全球保额的比重已从2009年6月末的40%增至2010年6月末的6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