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支持可持续发展投资

时间: 2010-06-30 00:48:05 来源: 进出口经理人  网友评论 0
  • 该笔融资还具有很大的创新性,这是国内第一次为私营垃圾处理项目提供标准的项目融资、第一次在此类项目中将过桥贷款和项目融资贷款相结合、中国信保第一次为过桥贷款提供信用保险支持、中国信保与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首次共同为一个项目提供保险等。
  北京市政府要求在2012年前建设5座垃圾焚烧厂,以通过焚烧方式进行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减少土地占用和地下水污染。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朝阳区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GAT项目”)于2004年在北京东郊开工建设,它坐落在朝 阳区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高安屯垃圾填埋场内。过去来过这里的人,都对这里难闻的气味印象深刻,因为这里每天都要超负荷接收处理朝阳区200多万人口产生的 数千吨垃圾。

而如今走进这里,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气味小多了。这要归功于刚刚建成投入运营的GAT项目,它每天1600多吨的胃口消 化了朝阳区一半的垃圾,大幅减轻了填埋场的负担,使得其能够轻装上阵,处理好臭味问题。

项目的顺利建设完成离不开资金的强有力支持。 正是在渣打银行、中国信保和项目方的共同努力下,GAT项目于2008年和2009年先后成功获取1.5亿元的过桥贷款和6亿元的长期贷款。两次融资极大 地帮助了当时尚在建设之中且遇到资金困境的GAT项目,并为其今后的顺利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该笔融资还具有很大的创新性,这是国内 第一次为私营垃圾处理项目提供标准的项目融资、第一次在此类项目中将过桥贷款和项目融资贷款相结合、中国信保第一次为过桥贷款提供信用保险支持、中国信保 与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首次共同为一个项目提供保险等。为表彰项目参与者为推动此类环保项目做出的贡献,国际权威的《国际项目融资》杂志 (PFI)授予该项目“2009年度全球最佳环保项目奖”(Environment Deal of the Year)。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进出口经理人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