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危机时代的出口信用保险

时间: 2010-06-17 10:22:4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信用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出口信用保险将如何帮助企业适应海外买家的采购需求和消费习惯?协助企业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信用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出口信用保险将如何帮助企业适应海外买家的采购需求和消费习惯?协助企业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做贸易强国

国际市场就是出口企业的竞技场。

一方面,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各国主要政治诉求的大背景下,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信息时代的突飞猛进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大大缩短了供求市场的距离,缩短了生产周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加快了各种资源的有效配置,也加速了世界经济的产能过剩和供大于求。另外一方面,供大于求催生了买方市场的到来。买方市场的形成,成就了买方在国际市场上的主导和霸主地位。因此,市场上的各种竞争要素、技术标准和游戏规则等,自然就得由买方来决定。不难看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除传统意义上的商品品质、外观、包装和价格等要素外,现在连支付方式都成了出口贸易的竞争要件。而过往的信用证等支付方式被认为不可操作、不能使用,则促使信用销售(OA/赊销)成为国际贸易的主流和发展潮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经济腾飞,已成为世人公认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大国,但却远非贸易强国。

我国年出口额为1万多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类占了国家出口贸易一半以上,这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中绝无仅有的。这并非不好,只是反映了我国出口贸易所处的发展阶段。

我国的出口商品,大多都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太多的自有知识产权,且市场区间大都还停留在中低端市场中。我国“世界工厂”的美名,由于种种原因,还隐藏着太多的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使出口企业很难形成“一致对外”的竞争合力。这更是任何其它经济体所没有或少有的。我们的营销理念、营销技能、营销手段和营销渠道,还远未能与国际接轨,也远未能适应海外进口商的消费需求和习惯。而市场经济地位尚未得到应有的承认,则使得海外贸易保护主义常常成为我国的出口壁垒。凡此种种,可能就是贸易大国与贸易强国的差距,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我国外贸出口之所以能够长时间地维系较高的发展速度,而且能形成如此大的贸易规模,一是得益于国家的政策;二是得益于相对便宜的劳动力市场;三是业界的勤劳敬业和拼搏。这可能就是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相对优势。

在此基础上,如何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跨越?也许更应关注我国出口贸易所面临的内、外市场竞争和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