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

时间: 2010-06-09 09:43:2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为着力点稳定发展对外贸易,并对落实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出口信用保险的功能定位,全面落实中央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全面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

  出口信用保险是政府支持出口、防范收汇风险的国际通行做法,是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的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提供风险保障和便利,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在推动出口贸易发展,通过扩大出口带动就业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快速增长,不断取得新成绩。以去年为例,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保额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5.8%;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到9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5%;支付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赔款1.9亿美元,支付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项目险业务赔款3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的损失补偿、资金融通以及市场拓展和信用管理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了我国外贸企业的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出口贸易的发展。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出口信用保险也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在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引导和促进我国贸易转型升级、鼓励企业“走出去”、实施海外投资战略、扩大国际市场、开发国际矿产资源等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是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对于出口信用保险而言,无论是从政策取向,还是从贸易方式的风险特征考虑,都要全力支持企业提高出口质量,支持企业采用新的贸易结算方式,取得在国际市场运作中的主动权和灵活性。
   
    二是促进外贸商品结构优化。出口信用保险应进一步引导企业以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营销为重点,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支持自主性高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和高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严格执行劳动、安全、环保标准,引导企业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
   
    三是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应充分发挥其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为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鼓励企业扩大与新兴市场优质客户的合作。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产品组合优势,为我国企业进入和扩大新兴市场寻求突破。
   
    四是全面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集中精力支持一批在国际竞争中有相对或潜在优势的行业,为重点行业的重点企业提供专门支持和全程信用服务,扶持它们“走出去”。同时还要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信用工具功能,为我国企业提供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支持,利用境内外两个资本市场,支持我国企业全方位、多领域开拓海外市场。

  当前,我们既面临着有利的国内外贸易环境,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的挑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国家的对外偿付能力、汇率稳定性等受到很大影响,有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凸显,使得我国外贸出口在很多方面遇到阻碍。这些复杂的风险因素,要求我们必须建设更加全面和有效的风险保障体系,增强对外贸易整体抗风险能力。

    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信用保险促进政策,通过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障出口企业的稳健经营、扩大出口,这些举措为出口信用保险发挥保险功能,实现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业还面临着投入不足、出口保险覆盖率不高、运作机制不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备等诸多问题。
   
    我们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和部署,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运作机制,加强出口信用保险经营管理,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专业能力、研发能力、人才储备、理赔服务等方面抓紧落实各项工作,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措施,认真履行政策性职能,积极探索商业化运作,积极推动出口信用保险事业健康发展,使其在促进我国对外经贸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