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法斯:预期美国与新兴市场将返回信用危机前水平

时间: 2010-05-20 00:00:4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科法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理察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会形成强烈对比。一方面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强劲,美国的恢复进展亦良好
国际著名的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于今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2010年环球贸易风险论坛”,预期新兴国家蓬勃发展及美国经济复苏将带动2010年的经济增长。科法斯预测2010年的全球经济会增长达3%,美国将增长2.3%,新兴国家则达5.7%,而中国及香港分别增长10%及4.7%。

科法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理察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会形成强烈对比。一方面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强劲,美国的恢复进展亦良好;但另一方面,西欧的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在欧洲债务重组及紧缩政策下,欧洲政府所推行的刺激经济措施已逐渐失效,因此,我们对经济展望仍抱审慎态度,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稍为放缓。”

欧元区国家的外债危机或逐步拖慢复苏步伐


透过不同刺激经济的措施,尤其是鼓励汽车报废计划,2009年度中期的经济复苏颇为强劲,可是到去年第四季及2010年首数个月,欧洲的经济增长却裹足不前。欧盟的7500万亿欧元救助计划、欧洲央行及FMI欧盟紧急救助计划等多个方案似乎有助消除大众对希腊外债危机会蔓延至整个欧元区的恐惧。纵使这样,未来风险仍将持续,各政府将施行相应措施以降低庞大的赤字及债务,而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的经济衰退会继续扩大。

自2009年3月,科法斯已将上述国家的评级调低 (希腊由A3被调低至A3负面观察名单、葡萄牙由A3被调低至A3负面观察名单、西班牙由A2负面观察名单被调低至A3负面观察名单),并且预期这些国家在2010年会继续出现负增长 (希腊 -4%、葡萄牙-0.3%、西班牙 -0.7%、爱尔兰 -0.5%)。科法斯已预测这几个国家的公共财政赤字会持续高企,为GDP的8% 至14%。

毕理察表示:“虽然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已实行了紧缩政策,但为符合欧盟、欧洲央行、FMI的庞大紧急救助计划的要求,这些国家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相信将会对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及消费需求带来负面影响。西欧的经济复苏亦将放慢,因此我们预计欧洲地区的GDP只会有约0.8% 的轻微增长。”

美国的贸易风险评级升至A2正面观察名单


美国的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度增长达1.4%;而2010年首季度环比增长达0.8%。这都归功于股市反弹以及企业针对计算机设备和软件的投资增加,而家庭消费及市场信心也已迅速恢复。

即使有多个利好消息,市场仍对内需能否在政府退市后保障经济增长存在忧虑,相信要到2010年下半年才可消除。美国家庭入不敷支,积蓄显著下降,加上金融及房屋资产严重贬值、失业率高企、工资偏低、拖欠货款个案增加,以及信用危机持续等问题冲击,美国的个人消费能力能否维持仍然存疑。

美国出口贸易有助其经济增长:墨西哥(占美国出口的11%)的经济活动复苏,以及亚洲国家(占美国出口的20%)经济发展蓬勃,有助美国出口贸易保持良好势头。毕理察说:“不过,由于美国主要出口国为工业国家,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仍然疲弱,经济复苏仍然会低于信用危机前的水平。虽然,美元汇率低企令美国产品价格在美元区外具有相当竞争力,但此优势亦随着欧元下滑而有所消减。尽管如此,我们仍将美国的贸易风险评级由A2调升至A2正面观察名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