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力促宁海外贸“V”形回升

时间: 2010-03-28 20:19:12 来源: 宁海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贸形势急剧恶化。随着国家到地方一系列外贸扶持措施陆续出台,我县外贸出口在去年2月触底后开始反弹,今年1-2月累计出口额已达2.44亿美元,同比增长57.2%,目前已实现了“V”形回升。纵观整个金融危机期间的宁海外贸走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已成为我县外贸出口重回上升通道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信用环境恶化,全球贸易风险急剧加大。据悉,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则是企业有效规避风险的方式之一,通过各种信用保险手段可以降低贸易中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我县某灯具生产企业A,有一个最大的客户是美国中间商,年交易额近100万美元。2009年7月,该中间商资金周转发生困难,拖欠江苏一供应商28万美元货款。中国信保接到江苏企业的报案后,立即将该中间商列入“黑名单”,并及时提示A企业停止发货,加紧催收货款。最后,在中国信保追偿部门的指导下,A企业收回了全部货款,避免了可能的损失。

    中国信保宁波南三县办事处处长何东风介绍,中国信保能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发布各种风险预警信息,帮助企业防范信用风险,加强商账追收服务,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同时,还能支持出口企业采取灵活的结算方式,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宁海某大型出口企业B,产品单价高,单批出货金额大,结算方式主要是办理汇款(T/T)和信用证(L/C),几乎从不放账。金融危机发生后,德国老买家下了一个3000万美元的大订单,但支付方式很苛刻,要求赊销90天。B公司担心收汇风险,不敢贸然接单,于是向中国信保宁波南三县办事处寻求帮助。中国信保经过调查评估后,迅速为该买家核定了赊销90天1000万美元的信用销售限额,支持B公司放心大胆地接下了该订单。
   
    目前,B公司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采取了灵活的支付方式,竞争能力显著提高,2009年的贸易量同比增长了9倍多。另外,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资金短缺成为出口企业的主要障碍之一。中国信保则加大与银行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功能,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提高接单能力。宁海某小型服装出口企业C,产品全部销往南美洲,结算方式是赊销120天。2007年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较好地解决了抵押、担保不足的问题,利用信保融资,提单日后3个工作日内就从银行拿到了大部分货款。同时,也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有了信保融资后,C公司“如鱼得水”,业务量持续增长。

  在海外市场需求萎缩、信用风险快速攀升、外贸出口持续下滑等情况下,出口信用保险“保障风险,便利融资,促进发展”的政策性职能,受到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信保宁波南三县办事处还通过与各乡镇(街道)、外贸局、工商联及各大银行合作,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积极向总部争取信用额度,帮助企业解决“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据悉,2009年,中国信保宁波南三县办事处与我县3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支持企业的出口额已超过宁海出口总额的30%,推动我县外贸出口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实现了“V”形回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海新闻网 作者:肖承云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