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明哲:建议适度放开出口信用保险

时间: 2010-03-08 19:42:33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出口信用保险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议案,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支持。

马明哲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出口信用险存在覆盖率低、服务网点少、市场整体承保能力低三个方面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保额1166亿美元。以此计算,2009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出口信用保险保额/出口总值)约为9.7%,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5%。

因此,马明哲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出口信用保险。

作为促进出口的工具之一,出口信用保险在2009年被中央启动——当时中国外贸出口遭遇严重下滑。2009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稳定外需六项政策中,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排在首位。

中信保成立于2001年,是目前惟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2009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商务部、保监会等机构,启动了中信保的改革工作。

据《财经》记者了解,尽管目前中信保的最终改革方案没有确定,但是改革方向基本确定。日前中信保副总经理周纪安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方向将突出和强化中信保的政策性职能。

而随着中信保的政策性职能突出,中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当前仍不会对商业保险公司开放。

马明哲则建议,在当前保留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地位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国际常用的商业性(短期)和政策性(中长期)的分类,允许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家政策性保险公司提供再保支持。

他认为,长期来看,在市场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借鉴国际市场的发展经验,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交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由国家指定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经营或者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营;

在控制风险方面,马明哲建议,由保监会设立参与经营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险公司的准入制度,以保证参与经营公司的质量。建立经营业绩定期汇报制度,便于监管整个市场能够稳健地向商业化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